山东沂源成功入选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

发布日期:2018-05-20浏览次数:字体:[ ]

    

    经过近两个月对200入围名单的公示,在公众反馈、实地调研和专家评议基础上,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5月19日在福建省南平市正式发布,山东沂源位列其中。

     沂源县入选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是对该县多年来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绿水青山的充分肯定。

    沂源地处鲁中腹地,面积1636平方公里,是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沂源生态环境相对独立,境内无客水流入、无外源污染,主要环境质量指标达标率历年来均为100%,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获中国适宜人居环境奖,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

    生态是沂源最大的品牌、最大的亮点,是加快县域发展最大的资本和优势,是沂源最为宝贵的财富。沂源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打造“高山林海、生态沂源”“深呼吸”品牌,全力建好美丽家园。

    为了将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绿色发展胜势,围绕“深呼吸小城”创建,沂源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持续造林绿化  拓展深呼吸空间

      强化大绿化理念,全民动员、全域推进,统筹抓好长江防护林、城市绿化提升、美丽乡村绿化等重点造林项目,因地制宜建设“森林镇村”“园林厂区”“绿色庭院”,不断增加绿量,进一步提升绿化品位,切实加强林木管护,近5年累计造林23万亩,筑牢了绿色生态屏障,形成了独具沂源特色的“森林城市”景观。

     突出“以水为魂” 做靓“深呼吸”名片

      沂源是沂河发源地,水资源丰富,水库114座,年均水资源总量4.6亿立方米,主要河流水质连续15年优于功能区划标准。全县矿泉水源近千处,储量大、水质优,是富锶、偏硅酸、锌型矿泉水集中分布区,锶含量最高达16毫克/升,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矿泉水之乡”称号。为做活“水”文章,沂源编制了《全县水利综合规划》《沂河生态修复治理规划》,全面推行了“河长制”“湖长制”,投资10.6亿元对境内河流进行了综合治理和景观打造,目前正在筹建全国第一家“高锶”矿泉水研究所,全力保护好、管理好、开发好、利用好水资源。去年底,沂河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家乡河”。

     推进“腾笼换鸟” 提升“深呼吸”创建效益

      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现代农业和旅游服务业,推动产业“绿色化”、生态“产业化”,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向“标准农业”“生态农业”转变,制定完善了27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建设了50处现代农业示范园,引进和推广农业新技术50余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60多万,发展生态循环农业10万亩,创成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示范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充分挖掘、激活沂源丰富而独特的山、水、林、果、文化等资源,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建成国家A级以上景区7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4个,连续举办了十届“牛郎织女”七夕情侣节。

      此次成功入选“百佳深呼吸小城”,既是对沂源前期创建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对该县以后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全县将紧紧抓住中国国土经济协会实施“百城两山示范工程”的重大机遇,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全力提升沂源生态建设水平,奋力谱写“深呼吸”城市建设新篇章,让“深呼吸”品牌成为沂源实施绿色发展、推广当地旅游和特产的响亮名片。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