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销售火线下采摘忙
沂源:小樱桃引领“旅游+”

发布日期:2018-05-17浏览次数:字体:[ ]

      “向日樱桃如小玉,矜红掩素似凝眸。”5月7日,中国沂源大樱桃电商品牌推介洽谈会暨第十四届沂源大樱桃电商节在沂源县燕崖镇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家知名电商企业代表进行了对接洽谈,沂源大樱桃产业再一次“火”起来。

今年线上销售预计近亿元

  “今年樱桃季,我们淄博极有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前期预售订单已累计超过5万单,加上几年来积累的经验,我们有信心在今年樱桃季20天内销售额到1000万元。”淄博极有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平说,“今年开始,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通过提升果品品质,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整合沂源产地端供应链,预计今年全县樱桃网上销售额近亿元。”

  沂源大樱桃以其个头大、色泽艳、口味好、耐储运,倍受市场青睐,被誉为“北方春果第一枝”“果中珍品”“水果之冠”,先后被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被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定为有机食品。沂源县现有红灯、美早、红蜜、乌克兰等20多个品种,种植面积5万多亩,年产樱桃2500万公斤,产值6亿多元,畅销北京、上海、广东、新疆、辽宁等20多个省市,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燕崖镇党委书记宋传伟介绍,燕崖镇的大樱桃市场始于2002年,经过15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大樱桃专业营销市场之一。一年一度的“中国沂源大樱桃节”等节庆活动,让沂源大樱桃享誉全国。每年三四月份,燕崖镇的大棚樱桃陆续开始成熟,到了五六月份,露天樱桃成熟期间,燕崖镇的樱桃批发市场便会云集全国各地的水果采购商,燕崖镇已发展为长江以北集中连片发展有机大樱桃面积最大的镇。

  燕崖镇作为“淄博市首批电子商务示范镇”,不断拓宽大樱桃销售渠道,随着极有鲜、山旮旯等一批电商企业崛起,网上销售已逐渐成为燕崖大樱桃的重要销售渠道。通过“互联网+”这个工具架起产地与电商企业的桥梁,把电商、产地、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连在一起,拓宽了沂源大樱桃销售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

种好果 富农户

  “我从去年开始种植富硒樱桃,大约5亩多,200多棵树。以前种普通品种,一年收入也就十几万元,现在大棚富硒樱桃的采摘还没结束,就已经卖了30多万元!预计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超约20万元!” 种植户石运运告诉记者,“今年我自己发展了几个微商代理,樱桃成熟时,客户通过代理下单,我这边从大棚里采摘,快递直接上门发走,又节约了一部分成本。”

  “俺家有60多亩大樱桃,现在都种成了富硒品种,富硒樱桃每亩可增产15%,价格更是能高一倍。”燕崖镇樱桃种植户丁学芳说,“去年,我们种植户一起成立了沂源县富硒产业协会,大伙儿拧成一股绳,共同致富。”

  果子种得好,更要卖得好。近年来,沂源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以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把电子商务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持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促进产业资源集聚,打造电商龙头企业,畅通农产品上行体系,推动了全县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沂源县现有1处电子商务产业园,1处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燕崖、中庄、历山、张家坡4处镇级服务站,依托邮政、五谷丰登、供销等企业建设了332处村级服务点。建成市级电子商务示范镇4处,市级电子商务示范村3家,省级“互联网+品牌企业”1家,市级“互联网+品牌企业”1家,形成了以齐鲁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山东华盛果品股份有限公司)、淄博极有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山东沂蒙山旮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目前,全县电子商务企业(含个人网店)4000余家,交易比较活跃的电子商务企业或从业单位3000余家,涉及农产品交易的电商2000多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2018年,1—4月份,全县农产品网络销售额5.9亿元,同比增长40%。2017年,全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2.9亿元,同比增长68%。

乡村游再添一把火

  “俺们燕崖的樱桃是最好的,用的全是有机肥、菌肥,个大、色好、又甜,好多游客都来俺这儿采摘。”燕崖镇双泉村樱桃种植户刘成财一边热情地招呼记者,一边眉飞色舞地不忘“推介”。他家有300多棵樱桃树,去年最好的一棵树卖了2000多元,每斤卖到30元。

  “我们的大樱桃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采摘。”双泉村党支部书记刘保吉说,村里山、水、林、田、路等基础设施完备后,就开始发展乡村旅游。2014年,村里建成了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听翠轩”,让大山深处这个隐秘的小山村成为休闲住宿、旅游观光、摄影写生的理想去处。

  自从村里开始搞乡村游,村民刘永信就在自家的院子里建起了农家乐,每年从4月份开始就不断地接到预订电话,从赏花到樱桃、苹果采摘,一直持续到10月份,不仅果子不愁销路,价格还高。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作为著名的牛郎织女爱情文化传说的发源地,近年来,燕崖镇立足生态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将文化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先后开发建设沐心双马山、醉美双泉、枕水人家等多个乡村旅游项目,依托山水人文特色和连片大樱桃种植区,重点打造上龙巷、碾砣、双泉、杏花等旅游特色村。一年一度的“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山东沂源苹果节”“沂源大樱桃节”等节庆活动,更是让燕崖成为省内外闻名的旅游度假休闲胜地。现在,燕崖镇共有采摘园40多家,农家乐30多家,乡村旅游为农民致富增收再添一把火。

                                  来源:《大众日报》记者马景阳 杨淑栋 通讯员 丁晓青 尚现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