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点菜”--沂源安全生产精准培训

发布日期:2018-05-16浏览次数:字体:[ ]

   “针对药玻公司目前基层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缺乏,厂区内煤气发生炉、氨水罐等设备较多,制瓶、验收、煤气司炉、环保运行、纸箱等工序普遍存在潜在的消防安全风险,同时,春季气温逐渐变暖,风大、雾多,人员容易疲乏、精力不集中,极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等因素,我们综合选取以‘防火防爆安全与作业’为主题的培训课程,按需施教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在沂源培训中心召开的培训工作会议上,培训专家焦方军针对重点消防单位山东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需求,提出了2018年培训计划。
  为补齐企业培训覆盖不全、培训内容单一、培训学时不足,部分企业对从事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现场救护等高危作业从业人员培训不到位等短板,沂源县创新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菜单式”定制新模式,推进培训机构与企业深度融合,并在山东药玻公司先行先试。
  “这种针对每一个作业区域的工作特点和可能存在的危险源、风险点进行摸底,研究和完善不同培训对象需要掌握的安全知识,同时结合季节特点对企业的影响和企业需求选取培训课题的培训方式,精准而有效,被企业员工们形象地称为‘点菜培训’,很受企业欢迎。”药玻公司安全科孙立伟说。
  据了解,该公司以往的职工培训都是计划指令型的,不管基层是否需要,都一古脑拉来集中培训。这样培训的弊端是针对性不强,有时已经培训过的职工重复培训,而有迫切需求的职工却得不到培训。有些培训班安排的时间恰是一线班组生产任务繁忙的时候,此时一线工班长最不愿抽调工区主力来参加培训,随便安排个职工应付,影响了培训效果。
  新的培训模式则是先期由培训机构深入企业一线调研摸底,精心设计课题,分批次分类别编班“单元式”培训,既要保证培训质量又要保证企业正常生产。每一次培训都精心准备课件,在枯燥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安全责任、反“三违”等条文中穿插生动的图片和鲜活的事故案例,尽可能使课件做到通俗易懂,让员工既不感到乏味,又能学到安全知识。培训后,组织闭卷考试,固化学习成果,重视类似工艺、岗位的归类,及时总结改进培训教学方式方法;及时与企业和员工沟通交流,了解施训后的效果及员工实践情况,确保员工扎实掌握技能,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改革由重点企业先行推进,而后全县普及。沂源县安监局局长王文军表示,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实现了安全生产培训从“大锅饭”到“自助餐”、从“填鸭式”到“菜单式”的转变,企业由“要我学习”转向“我要学习”。今后沂源县将继续以转变观念为先导,努力探索和掌握现代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跳出习惯思维和传统套路,运用现代安全生产管理新的观念指导生产,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水平。

                                                                                                                                       来源:《大众日报》 通讯员 尚现军 袭楠 江玉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