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审计局加快推进“智慧审计”建设

发布日期:2018-03-08浏览次数:字体:[ ]

     “以前就是凭经验开展审计工作,经常出现到时间未完成任务的现象,自从有了审计工作管理平台后,时间节点明确了,可以更好地控制整个项目的工作进度,做到每个项目和全年工作都能踏着不变的节奏,均匀发力,审计项目计划全部按时完成。”沂源县审计局审计干部杨红伟说。
  为更好地发挥大数据对审计的重要支撑作用,整体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沂源县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技术和审计管理,坚持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审计转型发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监督效能,打造沂源“智慧审计”新模式。
  智慧审计主要依托市县共用的审计工作管理平台,用大数据来辅助制定审计计划、管控审计进度、加强日常工作考核、开发审计成果、促进审计整改,使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日常工作完全融合,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各项工作,实现底数清、计划清、进度清、成果清,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审计工作管理平台主要包括审计对象管理、审计进度管理、审计成果管理、审计整改管理、村居审计管理以及投资审计管理六大系统。通过不同的系统可以做到:一是科学制定好审计计划,通过实行审计对象的分类管理,逐步实现有重点、有步骤的全覆盖,避免审计过频、过稀和审计盲区;二是管控好审计进度,将项目分解到科室,明确“审计通知”“正式进点”“征求意见”“审理完成”“业务会议”“审计报告”“档案移交”7个时间节点,在年度计划执行中,均匀发力,审深审透,避免前紧后松、前松后紧、时紧时松,使审计人员全年工作都能踏着不变的节奏,均匀发力;三是做好日常工作考核,通过“工作数据化、数据个人化、考核日常化”,做到全局考核一把量尺、一个系统、一个制度,成果展示一张榜、成果查询一键式、成果排名即时变,将工作成果数据化、成果数据个人化、个人成果排名动态化,营造盯着目标干、瞄着榜样干、相互比着干的浓厚氛围;四是更好开发审计成果,利用审计成果查找补齐工作短板,促进工作均衡提升,利用大数据生成开发审计成果,做到用数字、用事实说话,准确把握同一问题在一定时期内的运行态势和发展趋势,做好风险提示,直观揭示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呈报《审计要情》等,让更多审计成果进入领导决策视野,以大数据提高审计要情的质量和层次。
  通过推进建设“智慧审计”,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提升审计精细化管理水平,创新审计管理方式,更好开发审计成果,推动审计工作的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为推动全县转型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河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