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加快争先进位走向前列
——访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

发布日期:2018-03-16浏览次数:字体:[ ]

    “沂源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个转变、一个强化’的要求,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以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的转变,推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转变,引导各级干部真正将认真、专业、担当、作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到每一项工作中,加快推动沂源争先进位、走向前列。”接受采访时,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告诉记者。
  王义朴说,新时代需要新理念,新使命呼唤新作风。沂源县将着力放大优势、补齐短板,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支撑。2018年,沂源确定实施市县重大项目110个,总投资388亿元,过亿元项目74个。其中,市重大项目35个,总投资221亿元;县重大项目75个,总投资167亿元;工业项目53个,总投资160.8亿元。策划新旧动能转换项目32个,总投资304亿元,8个项目初步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总投资152.1亿元。在此基础上,谋划储备了明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总投资376亿元的128个重点工程项目,支撑推动经济和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和工业强县。深刻把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意义、内涵要求,抢抓机遇、聚力攻坚,把经济开发区作为工业强县的主战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招商引资的大平台,做实“管委会+公司+基金”模式,进一步完善道路、热源、水、电、创新创业平台等配套设施,积极推进总投资292亿元的46个重点项目,全力抓好7个百亿级产业园建设,加快企业“退城进园”和园区村改造,实施沂河源湿地公园建设工程,壮大园区经济,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以全域旅游为统领,统筹推进“修路、建城、治水、兴农”。把道路作为全域旅游的基础工程,加快构建“两高两铁十字交叉、五纵五横中心辐射”的路网格局;把城市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着力抓好“四改四建”,加快打造“山水花园城市”;坚决保护好、管理好、开发好、利用好水资源,让水最大限度留在沂源、涵养生态,打造“齐鲁水塔、海绵沂源”,打响“中国矿泉水之乡”品牌;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农产品“种得好、销路畅、效益高”的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
  以打造美丽沂源为目标,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抓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集中实施细颗粒物、二氧化氮专项治理,加强挥发性有机物、工业点源污染、扬尘污染防治,力争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加强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管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完成造林2万亩,争创省级森林城市;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环保“双罚”和生态补偿机制,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以打好脱贫攻坚战为重点,持续加强民生社会建设。把2018年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年”,积极变压力为动力,加快实施五大困难片区攻坚等“十二项工程”,针对“老、弱、病、残、学”,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真正用铁的手段、绣花的功夫做好扶贫工作,确保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统筹发展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以“认真、专业、担当、作为”为标尺,加快工作作风转变。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真正在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完善落实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引导鼓励各级干部大胆创新突破,坚决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完善调度、督导、通报、考核机制,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确保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来源:《淄博日报》  记者 张厚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