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百亿级千亩产业园托起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发布日期:2018-03-16浏览次数:字体:[ ]

   这是一片充满奇迹的土地。
  2014年1月2日,这里铲下了开工建设的第一铲土,今天,时隔4年,当本报“新春走基层”采访组来到这里的时候,看到的是一片片现代化厂区,一排排颇具时尚气息的标准厂房,还有拔地而起创业创新大厦、科技大厦,点缀在高低起伏的山地间,错落有致,赏心悦目。
  “我们正在规划实施7个百亿级千亩产业园和标准厂房、小微创业园、食品产业园等产业园区,使其成为招商引智的平台、创新创业的载体。”采访中,沂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仲亮告诉记者。
  张仲亮所说的7个百亿级千亩产业园区,即瑞阳医药产业园、药玻医药包装产业园、鲁阳节能环保产业园、合力泰电子信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医药健康产业孵化及疫苗生产产业园、清华大学产业成果转化产业园,全是围绕膨胀壮大医药健康、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集群规模,皆为“高、新、轻、绿”项目。
  在瑞阳千亩医药产业园,瑞阳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吴乃森告诉记者,园区共分为四部分,分别是中药新产品产业化、原料药新产品产业化、医用高端营养液、生物医药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120亿元,利税26亿元。目前,一期工程中药项目已经投产,二期工程原料药项目已具备使用条件,三期工程高端营养液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四期工程生物医药园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该项目的实施将为生物药物的研发及落地做好准备。
  清华大学产业成果转化基地,则主要承接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项目孵化和产业项目落地,实施新能源电池硅材料负极、广角太阳能和新型电机等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75亿元、利税15亿元、利润8.5亿元。
  车行华山路上,开发区随行人员指着左手边的一片整齐的建筑告诉记者,这就是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一共12座总投资12.23亿元。另外,4.3万平方米的创业创新大厦、3.15万平方米的创业公寓、5.12万平方米的瑞阳科技大厦也正建设中。
  记者来到标准厂房7号楼,山东合力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5亿只摄像头项目生产线正在安装中。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张广磊告诉记者:“3月中旬开始设备调试,3月底具备生产条件,可年产1亿只摄像头,到年底可达到生产3亿只摄像头的规模,销售额可达到30亿元。”合力泰5亿只摄像头项目刚刚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主要的功能手机摄像头研发、生产和供应基地。目前,500余名工人正在江西总厂进行培训,将来的目标是解决5000余个就业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管委会+公司+基金”创新运营模式下,沂源经济开发区具备了人才、资金、效率三大招商引智优势。受此感召,齐智归国博士团队、宋濯霆留美博士团队和宗慧博士团队等5支博士团队也带着科研成果落户标准厂房,引入了HPV疫苗、细胞培养基、维他命喷雾剂等前沿项目,努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引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麒瑞生物科技公司重大疾病诊断试剂盒项目是齐智留美博士团队的转化项目,总投资1.5亿元,租用标准厂房建设2800平方米GMP车间,引进美国EIA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具有非常大的市场竞争优势,计划2018年底正式投产。
  根据最新统计,沂源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值比重占56.8%,位居全省前列,综合实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工业强县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大平台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
  “布局专业化、项目高端化、产业集群化、产城一体化。”
  沂源被定位于“生态功能保护区”,沂源经济开发区同样也始终坚守绿色发展理念,不仅留住了“绿水青山”,还正在为沂源人民创造着“金山银山”,正在上演着一出新旧动能转换的精彩大戏。


来源:《淄博日报》  记者 张明义 李子亭 张厚新 特约记者 高和成 通讯员 尚现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