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八战备电台
打造军事园地 振兴红色旅游

发布日期:2018-03-16浏览次数:字体:[ ]

     3月14日,记者来到六一八战备电台旧址采访,恰逢沂源县委组织部组织35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自2010年六一八战备电台被评为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2017年确定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宋以霞告诉记者,景区于2006年对外开放,共接待党员干部、群众、学生总数达到30余万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六一八战备电台是当年为响应中央军委“一旦发生战事,党和人民的声音不中断”的号召,由时任济南军区司令员杨得志将军亲自选址,在沂蒙山区建设的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战备台,代号618。电台自1966年开始建设,历时8年,于1974年投入使用,一直用到1993年,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战备电台。
  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形势的缓和,如今的六一八战备电台已不再承担战备任务。但它的历史价值却日益凸显出来,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资源,从2006年起,淄博广播电视总台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坑道内外的设施进行了整修复原。内设有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先进模范人物事迹、电视机等24个展室,陈列图片240余幅,陈列实物资料480余件。2014年初,景区又对坑道进行改陈布展,新增爱国主义教育展室、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展室。把原先的党员活动室改陈布展,通过版面宣传向青少年展示朱彦夫、焦裕禄、孔繁森等英模人物事迹,让广大党员要以英雄人物事迹为榜样,增强奉献意识和群众观念,与英雄精神结合起来,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要传承红色基因,让后代牢记,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我们积极贯彻响应总书记的讲话,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更好地去了解我们的红色历史文化,把更多优秀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六一八台党支部书记白道海说。
  红色教育从学生抓起,六一八战备电台积极履行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的义务,定期接纳沂源县各年级学生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目前景区已成为沂源县实验小学、南麻镇第二小学、南麻镇第四小学等多所中小学的定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中小学生缅怀先烈和树立理想、激发爱国情怀的“第二课堂”。 
  “下一步,景区还将进行改造提升,对景区外的整体氛围进行设计包装,以打造外部红色革命氛围为主,营造当年的时代氛围,打造军事主题园地。”白道海说。


来源:《淄博日报》 记者 王玮 通讯员 尚现军 耿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