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新六产”撬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03-15浏览次数:字体:[ ]

      3月7日,记者走进沂源县南麻街道中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一个农业新业态跃然眼前:这里不仅种植了苹果、金黄金桃等农作物,而且进行果品加工储藏,还生产着水肥一体化的水管、阀门等工业品,还有观光、旅游、采摘、餐饮、住宿、培训课堂等服务业。“我们示范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二三产融合起来,咱就成1+2+3的‘新六产’。”中以科技示范园总经理张伟说。
  张伟说的“新六产”,就是指农户搞多种经营,既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又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还从事电商、采摘、餐饮、娱乐服务、果园建设(第三产业),从而获得更多的增加值,为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前景,可以吸收更多的贫困户加入经营,增加其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作为三农领域的新名词,“新六产”代表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鼓励农业多种经营,既从事种植业第一产业,也从事加工增值的第二产业,还从事服务增值的第三产业。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描述,想要实现却需下大气力。如何通过发展“新六产”打造农村经济“升级版”,成为摆在沂源县13个镇办面前的普遍课题。
  发展“新六产”的根本目的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了振兴农业农村,改变农业发展前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业农村成景观,所以要坚持以农业为主体;基本做法是通过一、二、三产业的相互融合,逐步使原本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变身为综合产业。南麻街道党工委书记江贵军说,通过发展农业“新六产”,实现从单一产业向全链条、多功能、新业态发展的动能转换。
  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要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这就是南麻街道追求的工作目标。
  单纯依靠种植粮食、蔬果致富的路子难以走通,作为农业一产的种植业该何去何从?南麻街道的做法是引入涉农龙头企业投资建设农业园区,探索现代农业发展路径。
  “我们栽植的苹果树都是进口的脱毒苗木,没有经过化学药剂处理;浇水不使用大水漫灌,而是采用水肥一体化;不打灭草剂,采用人工打草机;防治虫害不用化学农药,而是用比家用纱窗还密5倍的防虫网……”在示范园里,张伟告诉记者。
  中以示范园是2015年成立的外向型现代农业企业,占地面积1000亩。凭借绿色、生态、环保的种植模式,园区年产苹果、金黄金桃、葡萄等各类果品3200吨,年销售收入3200万元,承接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出口订单,让农副产品出口创汇。   
  像中以这样的企业,在南麻还有很多。“这些涉农企业,不仅给农民带来了土地流转收入和入园打工收入以及农产品销售收入,也带来了更为绿色、生态的现代农业种植方法。”南麻街道办事处主任崔锋说。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杨淑栋 董方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