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变身艺术果“沂源红”走出新路子

发布日期:2018-03-13浏览次数:字体:[ ]

     最近,6吨“沂源红”苹果发往俄罗斯,运抵叶卡捷琳堡,这是“沂源红”苹果首次进入俄罗斯市场。“沂源红”苹果正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发展以沂源苹果为主导,黄金桃、大樱桃、红提葡萄、草莓等高效农业70万亩,果品收入占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成为山东省特色农业先进县,全国果品生产百强县、全国无公害果品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十强县、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

  随着旅游产业尤其是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沂源县在注重旅游资源的探索与整合的同时,不断加强“沂源红” 苹果等农副产品的创新与推广。“沂源红”苹果肉质细嫩、汁液丰富、甜脆可口并含有大量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专供果品,促使“沂源红”苹果成为沂源特色旅游商品的代表。

  绿色种植 政府搭台

  沂源县党委、政府以“高山林海、生态沂源”为目标定位,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引导农民按照“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以苹果为主导的现代林果业,农业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目前,全县年产各类果品120万吨,其中苹果30万亩,年产70万吨。

  主要经营国产水果的种植、收购与销售的乡村园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沂源县燕崖镇,在农产品的培育与种植方面实行“基地直供,农超对接”“规模种植+科技创新+现代营销”模式,大力发展无公害基地种植。乡村园引进“以色列水肥一体化”自动喷式灌溉设备,对无公害种植基地做到严把质量关,给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且质美价廉的水果。

  同时,沂源县党委、政府多次牵头组织沂源果品推介会,打造和推广以“沂源红”为主的特色旅游商品品牌,沂源的水果和其他农副产品也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大城市、走出了国门。

  今年年初,以“新时代聚泉城共话沂源红”为主题的沂源红苹果推介会在济南举行,沂源县东益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候念义从2013年起就开始进驻济南市场,随着近几年政府、媒体对“沂源红”的宣传、推广,他的苹果在济南的销量每年能增长20%以上。候念义表示,他每年至少要参加10次果蔬推介会,政府牵头的果蔬推介会效果非常好。

  私人定制 多种加工

  在最近几次的果蔬推介会上,带有喜字、卡通人物、企业标志、二维码的 “沂源红”私人定制果格外引人注目。私人定制果带有喜庆的图案,可以作为婚礼伴手礼,而带有企业的标志,方便企业与客户、合作伙伴交流,有助于企业宣传。此外,带有二维码的“沂源红”苹果也很受欢迎,扫描二维码可以观看视频、图片等,将二维码印到苹果上,让消费者可以详细了解苹果的生长情况。

  普通“沂源红”变身为艺术果,与时俱进拓宽销售渠道,改变传统观念,创新销售思路,“沂源红”苹果销出了“新套路”。私人定制果已经成为许多时尚新人的必选,既喜庆又充满个性,且十分浪漫,很多外地新人也慕名通过网购的方式购买私人定制苹果。“结婚就用沂源红”成了沂源苹果新的代言词。

  在济南推介会现场,曾经在婚礼上使用了私人定制果的一对新人表示:“私人定制果让婚礼更加清新脱俗且寓意红红火火,自己和宾客都非常满意。”而且,私人定制果制作技术采用的是“阳光雕刻”技术,通过阳光照射让图案印制在苹果上,不影响苹果的食用性和安全性。

  除了私人定制果外,用沂源蔬果为原料做成的脱水蔬果干也成为一种时尚的零食被许多顾客所喜爱。这种蔬果干采用精心挑选的苹果、草莓等水果和胡萝卜、秋葵、黄瓜、莲藕等蔬菜,经特殊工艺脱水制作而成,吃起来香脆可口,因其制作方式比较健康且热量较低被称为“轻食主义”吃法。

  除此之外,沂源的各类水果和蔬菜还被做成各类饮料和果醋等产品,用新颖的方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之内,走出新“套路”,玩出新花样,让大山里的农产品与休闲和时尚充分融合。

  线上线下 共同发展

  目前,沂源的苹果经销商已经与济南160家统一银座、山东特产超市、银座超市、华联超市签订销售协议,并长期设置沂源农产品专柜,同时,陆续在其他市区签订同样的销售协议,方便各地市民随时购买。

  种了30多年苹果的果农、沂源县方春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焦方春说:“仅凭果农自身力量是很难进大超市的,有了政府牵头,大山里的苹果才得以卖到了省城的大超市。”原来,沂源县方春果品专业合作社有200多户会员,都是当地的果农,苹果基地达2000多亩,亩产6000斤,与超市签订合同后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苹果销路比以前更广了,农民的收入也有明显的提高。

  同时,线上各电商平台也已经实现网络商店、二维码扫描等方便快捷的购买方式,让城市里的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沂源水果。山东齐鲁农产品交易中心采用“互联网+”苹果及其他农产品的交易模式,帮助交易商融资融货,降低贸易成本;破除产销瓶颈,解决买难卖难问题;借助产能预售手段,为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帮助,如此农产品从成熟到端上餐桌,买卖程序都可在此平台上实现。

  “推介‘沂源红’等沂源当地旅游商品,关键的是要把品牌做扎实,进一步做好品质工作。”沂源县县长田晨光表示,下一步,沂源将继续完善当地的农产品质量体系,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同时,继续做强、做大、做好“沂源红”宣传,助推沂源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黄京京 杨玉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