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校企联姻”打造人才智慧高地

发布日期:2018-03-12浏览次数:字体:[ ]

        近日,沂源县以深化校企合作为切入点,推进人才“供给侧”改革,由单一引才向双向精准育才转变,破解了毕业生就业和企业用人供需不平衡的“两难”困境,搭建起了企业和人才“双赢”桥梁。

  校企联姻“订单式”人才培养,沃源公司是沂源县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从2002年起,沃源公司先后与西安工程大学、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等院校联合,从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高校毕业生中选拔人员,统一组织到高校学习急需专业,学成后到企业工作,“订单式”培养了170多人,解决了人才短缺问题。随后,该县鲁阳、药玻、瑞阳、华联、合力泰等多家上市企业纷纷与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一举打开山区县引才难、毕业生就业难的困局。

  “订单式”培养为企业提供了稳定的专业技术人员,初步解决了“谁干活”的问题,为满足企业对高端“领军”人才的需求,沂源与高校、科研院所探索推行“返校式”培训,由企业选送部分优秀在职员工进“象牙塔”镀金。深化校企合作驱动人才“供给侧”,打造人才高地优势,成为提升沂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助推器”。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尚现军 高逢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