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e支部搭建党员干部新家园

发布日期:2018-12-03浏览次数:字体:[ ]

     “拿出手机点一点,走到哪里组织都在线,学习、交流样样都能办,真没想到支部活动还能这样搞!”说起“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系统,沂源县历山街道城东社区党员孙启林赞叹道。
  沂源作为全省试点县之一,自今年8月份开始,率先启动了山东e支部系统管理使用工作,随着线上与线下互促融合、电脑与手机“两翼”齐飞,e支部已成为“网上的党员之家”、党员“掌上的移动课堂”。
  自从用上了e支部系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过得更加规范了。每次支部活动一结束,平台管理员吕小庆就会第一时间登录e支部系统,录入和上传相关的图片、影像等资料,“啥时传、传什么、怎么传,都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吕小庆依据的标准是该县制定的《山东e支部系统标准化操作规程》。该《规程》针对系统后台设置的支部空间、支部生活、学习园地、学习测试、开通管理等5大模块和14个板块,就主要功能、操作要点、维护规范、维护频次等作出了具体要求,让各党支部使用有指南、操作有规程、管理有标准。同时明确了线上“六有四规范”标准,即有计划、有通知、有签到、有影像、有交流、有记录,录入程序规范、记录要素规范、内容格式规范、影像资料规范,让各级党组织在做好e支部资料上传的同时,实现了线下归档与线上反映同步规范、同步纪实。
  规范是基础,活力是关键。为搭建多元化的互动载体,推动线下线上同步激活,沂源县在各级党组织中开设了“先锋之光”讲堂,组建了县级“百人讲课团”,让身边的先进典型走进部门单位讲故事、谈感受、讲事迹,以此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活力带到线上,创新开展了“活力e支部”创建评选活动,全县120个党支部参与创评,各级党组织应用e支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全镇有94个村,每个党支部活动情况都查看一遍得花好几天时间。现在每个支部开展活动情况都上传e支部,我们动动鼠标就可以随时看、跟进督导,省时又省力。”鲁村镇党委组织委员任大向说。
  依托e支部管理系统,上级党组织以“线上督评”的方式实现对所属基层党支部实时监控,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管理更精准、巡察监督更有效。沂源县创新通过线上汇总分析信息数据移交巡察监督使用、巡察监督重点问题线索线上跟踪整改、实地督导检查与线上巡察监督同步推进三种方式,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内基本制度情况进行监督,定期向基层党(工)委书记反馈,及时提醒通告,促进了巡察监督实效和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双提升”。

  “山东e支部系统将传统的组织活动方式与信息化手段有机融合,实现了支部工作在线化、党员教育精准化、督查考评便捷化、数据分析智能化,有力提升了基层‘互联网+党建’工作水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张成华说。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