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三最”城市升级版
沂源强化“三个支撑”撬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30浏览次数:字体:[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沂源县财政局全面展开了“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理论,深入探讨交流的同时,学用结合、用好改革法宝,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人才高地和“三最”城市升级版,创新强化“三个支撑”,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平台支撑,用好市场之手
  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对现有政府投融资平台进行转型升级,建立国有公司制运营管理平台,全面实施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实现平台公司独立市场化经营。在整合国有资产和资源的基础上,利用发行企业债等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大力支持沂源经济开发区建设、棚户区改造、城乡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既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增加政府可统筹财力,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融资支持。比如,成立开发区运营公司——鲁中高新科技园区开发公司,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招商、土地收储运营等开发建设工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事”,园区发展提质提速。
                            强化杠杆支撑,撬动乘数效应
  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依法合规推广PPP模式,建立PPP项目政府支出责任监测与管控体系,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严格规范项目运作程序,支持全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全县纳入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4个,总投资28.6亿元。正是综合运用政府投资、PPP、EPC等模式,沂源经济开发区建成日供水能力5万立方米的东部水厂、34公里园区道路和4座变电站,12座标准厂房、4.3万平方米的创业中心和创业公寓等项目,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实现升级。
  为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设立应急转贷资金,完善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有效防范和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依托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开透明、开放包容,依法合规、防范风险”原则,投资56亿元设立3支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着力支持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撬动实施市县重大项目117个,总投资39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4.3亿元。
                            强化环境支撑,实现筑巢引凤
  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三最”城市建设要求,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废除一切不利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制度规章,着力以制度创新激发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动力与活力。

  深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削减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强涉企收费监督管理,实现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常态化、制度化,降低了实体经济成本。加大人才工作财政投入力度,全年安排人才基金1600万元,用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各类人才的培养、培训等工作,增强人才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提升了全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环境。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