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展“村两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户”活动
历山街道:“双联”互动精细化服务群众

发布日期:2018-11-21浏览次数:字体:[ ]

      “有困难找党员,有意见找党员”,沂源县历山街道创新开展“村两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户”活动,让党员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县城驻地街道,居民身份多样,人员流动性大,如何才能充分发挥村居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历山街道运用改革思维,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凝聚工作合力为着力点,创新服务机制,深入开展“村两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户”活动,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上级各项政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一线,增强了村干部、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形成了发展的新动能。
  党建引领,村“两委”传事。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引领村“两委”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并向党员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党员自觉做遵纪守法的典范,配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做好重点工程和重要工作的政策宣传、落实等工作。
  党员问事,搭建联系群众的桥梁。党员定期到所联系群众家中问事、访民情,主动传达上级政策、文件、会议精神及支部村委研究的重大事项等,加大村居党务、事务、村务公开力度,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填写《走访写实簿》,原则上要求每月走访一次。群众可围绕村集体项目投资、集体资产租赁、惠民资金发放等村务事项及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小组理事,支部议事。党员收集到群众所提事项后,首先由党小组长召集党小组会议,进行梳理汇总,逐项分析,制订初步的解决建议方案,交村党支部。村党支部接到党小组转交的村民所提事项后,召开支部会议议事,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征求各支部成员的意见建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形成工作预案。
  村党支部形成的决议,由村“两委”办理落实。实行分工负责制,遇到困难问题,村“两委”集体研究解决;采取分阶段、分进度等方式,通过公开栏向村民及时公开落实情况,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让群众满意。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开展群众评事。定期召开群众代表会议,让群众对村“两委”服务作出评价,满意度达不到90%以上的,村“两委”无条件限期整改,直至群众满意。年终组织村民大会,对村“两委”和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考核村班子的重要依据,与班子成员的工资、奖惩挂钩,纳入党员评先树优、积分制考核。

  历山街道分管负责人介绍,通过构建“村两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户”长效机制,既让上级各项政策、会议精神及时传达下去,把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里,把温暖送到了百姓心里,又能及时倾听到群众的呼声,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了服务群众精细化。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工作作风改进了,党群关系更加密切了,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