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宅基地:“三权分置”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10-18浏览次数:字体:[ ]

          国庆黄金周期间,沂源县东里镇下柳沟村游人如织。昔日闲置、废弃多年的宅基地、农房,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农家乐、豆腐坊、民宿,成了天南地北的游客体验“归园田居”生活的好去处。

  改变源于适度放活农村宅基地及农房的“使用权”。下柳沟村引导村民以宅基地农房使用权流转入股柳兴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把村集体闲置房屋等资产充分利用起来,经过专家重新设计,通过分包、改造等方式进行开发,鼓励村民改造开设农家乐和民宿,培育出“田园柳舍”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不仅让村民转身变“股东”,开辟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新路径,也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步伐。
  先行先试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新模式项目在沂源县不断上演。2018年,沂源县入选山东省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县。该县坚持城乡统筹、底线思维、尊重民意、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深入调研、明确改革方向,厘清任务目标,创新制度、模式,有力推进宅基地集体所有权实现方式制度化、农户资格权保障方式规范化、使用权流转方式多样化,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唤醒农村巨大的宅基地资源。
  放活农村宅基地及农房“使用权”是“三权分置”改革的核心。为有序推进试点工作,该县成立了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部门人员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标先进、结合实际,制订了《沂源县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确定南麻、东里、悦庄三个镇(街道)先行开展试点工作。县国土局与农业、规划、住建、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联合起草制定了《沂源县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管理办法》《沂源县农村宅基地退出和流转办法》《沂源县农村宅基地“家庭户”资格权界定指导意见》《农民住房财产抵押贷款办法》等8个相关配套政策,按照房地一体的原则合理确定宅基地和农民房屋通过转让、互换、赠与、继承、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的适用范围,明确乡村居民可以利用自有住宅依法从事休闲、旅游经营等。
  与此同时,该县依托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和不动产数据整合建库成果,启动摸底调查工作。全面摸清全县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利用现状,查清全县范围内“一户多宅”、宅基地闲置、违法占用宅基地情况,建立农村宅基地管理台账,为开展“三权分置”试点工作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

  “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让更多的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活’了起来。”县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像下柳沟村一样利用闲置宅基地发展乡村旅游的洋三峪村、刘家坡村等,在黄金周期间都挣了个盆满钵满。通过逐步建立“依法取得、节约集约使用、自愿有偿退出、权利权能完整”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新体系,推动实现农村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