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改革改出新气象

发布日期:2018-10-16浏览次数:字体:[ ]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范司法行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保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沂源县检察院自进行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抓实人员分类,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稳字当头科学分类
  围绕建立符合检察工作特点和司法规律的检察人员管理模式,该院积极稳妥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通过坚持工作原则、严格方法步骤、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分类定岗实施方案,专门召开大会动员部署,严格进行资格审查,合理确定工作岗位,确保了改革的稳妥推进,构建了三类人员各归其类、各司其职的管理格局。
  在进行人员分类的基础上,该院围绕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对检察工作的需要,聚焦战斗力标准,突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战性、实效性和多元性,全面开展了培训分类,已针对三类人员举办不同类别的专家讲座、岗位练兵等30场次,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220余人次,提升了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规范为先健全机制
  该院以规范履职为主线,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完善了统一业务系统中办案组织、文书审批角色和审批权限、案号文号、电子印章的设置,调整了轮案、分案模式设置,加强了对机制运行、规范办案的监督检查。
  在办案模式上,该院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在责权体系上,一手抓放权到位,根据主任检察官应当承担和能够承担的责任来配置办案权限;一手抓监督到位,全面加强案件管理、评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切实体现“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
  该院还积极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明确检察委员会、检察长、检察官的职责权限。同时,还根据案件类型、复杂难易程度,实行独任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两种基本办案组织形式,建立了“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完善了相应案件监督管理制度、检委会工作机制、业绩评价等制度,确保了司法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实字为本干出佳绩
  目前,通过员额制改革和新型办案团队的组建,该院85%的人员配置在办案岗位,一线办案力量明显加强,司法资源得到科学合理配置。

  围绕把改革的成果体现在取得实际效果上来,该院积极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大局,综合运用打击、监督、保护等手段,积极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在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出实招,对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等破坏资源环境犯罪从严从快打击,对强迫交易、阻碍施工等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坚决打击,实现了干警零违纪、案件零错案、涉检零上访,为全县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