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中庄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中庄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72XD/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13 发布机构: 沂源县中庄镇

中庄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3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特向社会公布我镇 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情况: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电话:3480017,传真:3480013。

一、概述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规范服务行为和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由镇长任组长,镇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在镇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确保各项公开工作任务完成。

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我镇确立了“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逐一甄别与梳理我单位的政府信息,凡属于应当公开的均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从而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完整。

2018年,我镇通过沂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其他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具体包括: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工作分工、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便民服务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此外,通过宣传栏、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560余条,在中庄镇微信公众号“美丽中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

我镇采用多种形式,拓宽了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根据上级要求,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和《指引》规定的分类标准,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源,上传县政府网站中庄镇政务的公开目录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二是及时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通过广播、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三是结合我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配置了桌椅等办公设备,方便群众查阅,提升公开实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我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目前我镇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等,对大量的历史文件、信息、资料的整理、加工还有待梳理和挖掘。

二是信息公开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当前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便民服务措施还需要加强宣传、扩大应用。网上信息服务功能及服务效率有待增强和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发展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中庄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中庄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