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中庄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中庄镇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72XD/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7 发布机构: 沂源县中庄镇人民政府

中庄镇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07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促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规范运行,根据我镇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以高质量政务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优化公开平台、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让公开成为常态、透明成为自觉,加快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进我依法行政。

二、工作任务

)推动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

1.编制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根据国务院部门制定的重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围绕公开什么、由谁公开、在哪公开、如何公开等内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全面梳理细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

2.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流程,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标准规范嵌入部门业务系统,促进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推动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

1.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按照“谁起草、谁审核”“谁发布、谁审核”的要求,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在县政府网站集中公开。

2.因地制宜拓宽公开渠道。综合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和广播、电视、报纸、政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扩大政府信息传播面,提升政府信息影响力。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要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相关服务。

3.严格做好政务新媒体备案和运维。一方面加强好苹中庄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与管理,做到条理化、精细化。保证文章更新频率与质量,加强文章审核,并根据重点工作建立专题专栏,进行详细公开持续跟进。另一方面,采取多平台公开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既要做好网上发布,也要做好线下镇政府与各村的宣传栏、公告板等信息的张贴发布与及时更新,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加强信息收集与报送

各村、各部门确定联络员,及时汇报本村、本部门工作动态、创新做法与先进经验,相关工作人员及时汇总梳理,形成公开文稿,及时审核上传融公开平台或微信公众号,确保政务信息来源广泛、准确可靠、更新及时。

(四)加强政务信息报送

1.是做好文件公开与解读。镇党委、政府出台的公开文件应第一时间上传融公开平台,并就政策性文件做好相应政策解读。

2.做好“政务公开在行动”专栏投稿工作。注重投稿选题,认真总结提炼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经典做法和亮点成效,提升老平台“政务公开在行动”专栏稿件通过率。

三、保障措施

(一)明确分工、组织领导。根据去年年底换届等人员调整情况,及时更新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名单,确定具体人员分工,由党政办负责融公开平台信息更新发布,由宣传办负责微信公众号运营更新,便民服务大厅等各部门、各村积极配合,各责任单位确定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与落实。

(二)加强宣传引导。对内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宣传,提升干部公开意识,让全体人员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对外展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扩大群众参与,积极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树立良好形象,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范围。

(三)做好考核评估。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报送信息不及时、严重拖缓信息发布进度的部门予以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