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中庄镇人民政府
标题: 学理好“苹”:普法宣讲促平安 守护村民“钱袋子”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72XD/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中庄镇人民政府

学理好“苹”:普法宣讲促平安 守护村民“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3-08-30
  • 字号:
  • |
  • 打印

学理好“苹”:普法宣讲促平安 守护村民“钱袋子”

 

您卖货时一定要核对好收款信息再发货,如果平时接到熟人通过微信或者QQ以文字方式要求转账汇款的信息,也一定要电话核实,避免被不法分子钻空子!”近日,在沂源县中庄镇的“沂源红”苹果销售点,中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朝勇化身反诈宣讲员,一边发着反诈骗宣传材料,一边将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知识“传经送宝”到果农和销售点的财务人员身边。

为不断提升群众防骗识骗能力,切实保护好辖区群众的“钱袋子”,中庄镇以全镇反电信网络诈骗推进会为契机,成立了中庄镇反诈骗知识宣讲志愿者团队,用乡音传党音,将普法知识等党的理论政策深入群众内心。

在活动中,工作人员和中庄派出所民警一起利用镇集市人流量集中的时段,通过“拉家常”和发放传单等“接地气”的方式进行知识讲解,在筑牢反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的同时将普法宣传、禁毒工作、交通安全等爱心知识礼包送到群众身边。

“这个蓝色的图标是国家反诈中心APP,装到手机上后千万别卸载,关键时候能起大作用。”在集市上开展有针对性的反诈骗宣讲活动时,工作人员上门与被预警的人员沟通,详细询问点击登录涉诈APP、网址和接听诈骗电话情况,逐项讲解防范措施,并叮嘱一定要全天开启国家反诈中心APP预警功能,同时与被劝阻人签订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承诺书。

今后,中庄镇将充分发动反诈宣讲志愿团队的优势,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各类诈骗手段,提醒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和手机卡等行为的危害性,全方位、多角度向群众宣传和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为人民群众筑牢防电信诈骗“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