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标题: 2020年沂源县矿山开采及生态修复工地扬尘整治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MB28565589/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14 发布机构: 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沂源县矿山开采及生态修复工地扬尘整治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14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全县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现将我局牵头的矿山开采及生态修复工地扬尘整治大会战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全力推进施工进度。今年全县共涉及19处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21处增减挂钩项目。我们将全年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标准、责任人、完成时限,形成了工作台账;同时,抽调专人成立督导组,不间断进行现场督导,对项目进度及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对照标准要求逐项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逐宗销号。截至目前,19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21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已完成15处,剩余6正在实施

二是狠抓环保措施落实。制定并落实《施工项目扬尘整治“十措施”标准》,项目施工扬尘整治措施必须达到6 100%”标准后,方可开工;达不到标准的一律不得开工;开工后达不到“6 100 %”标准的,一律停工整改,达标后方可复工。同时,针对每个工地的实际情况,通过增加自制高压喷头、车辆冲洗池等降尘设备提高降尘效率。截止目前,所有施工项目共设置围挡2070米,硬化路面485米,覆盖防尘网3.69万平方米,修建洗车池5个、冲洗台3个,配备洒水车11辆、高压水枪5台、高压喷头21个、雾炮15台,设置警示牌、标示牌51个。

三是做好应急天气扬尘整治工作。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我局对所有露天开采矿山、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工矿废弃地土地整理项目全部停工,禁止任何土方作业,彻底堵住工地扬尘源头。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做好工程收尾工作。找漏补缺,确保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生态修复治理的效果。

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交流,掌握工作标准,把握新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措施,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细节和环节,全力做好考核前准备工作,力争取得较好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