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标题: 【文稿解读】沂源县国土资源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索引号: 11370323MB28565589/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2-03 发布机构: 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文稿解读】沂源县国土资源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14-02-03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国土资源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解读

 

一、起草背景

本报告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1月1日始,至2013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沂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iyuan.gov.cn)下载。 

  、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贯彻实施《条例》相关准备工作进行了研究,明确由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把政府信息网站和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编制、公布和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可以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从而更好的服务于群众生产、生活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国土资源部、省厅、市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要求全局各科室、所有工作人员要把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完善制度,落实责任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办法》、《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和制度,用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由办公室对各科室政府信息上报和公开情况进行汇总后定期进行通报,并由分管领导、办公室适时进行督察。

  (四)规范服务,按程序公开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专人负责、专人管理。通过任务层层分解,并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人员,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由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管理员根据信息填报、初审、复审的权限为各科室设置信息公开帐户。各科室具体落实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填报,并由科室负责人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初审。通过初审并报经分管领导复审后,提交政府信息化办公室进行复核,再面向社会公布。对公开的信息按照“谁产生、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对不涉密信息面向社会主动公开。

  、自查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和安排,我们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了县政府法制办的审核。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具体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其他共6个一级目录,下设20个二级目录。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受理方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办公室负责统一对外受理和答复。接到书面申请后,严格审查申请人提供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证明文件,符合受理条件后按照由提供提供签署意见、办公室审查、领导批准的内部审批流程进行审批。一是属于依申请可全部公开或属已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向申请人提供该政府信息或告知申请人获取我局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途径;二是对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的,能够确定该信息公开机关的,均告知申请人有关机构的名称、联系方式等。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含有不予公开的内容,但是能够作区分处理部分公开的,说明理由并向申请人提供可以公开的信息内容;三是属于不得公开或免予公开的信息范围的,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四是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告知申请人。

  2、通过互联网方式受理的网上咨询和举报。在国土资源局外网门户网站设有举报、咨询窗口,在县政府网站同样设有此类咨询窗口。并由专人负责网站的咨询、举报窗口维护和服务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采取三种形式:

  1、将国土资源厅外网门户网站和县政府网站作为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查询的主要途径,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置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为方便公众查阅信息,增加了便民服务栏目。为了方便管理相对人及时了解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进度,专门设置了审批查询窗口,方便公众查询。

  2、把机关档案室作为公开信息查阅的第二途径。为了方便社会公众来局查阅档案,不断加大了电子档案建设力度,对所有档案进行数字化管理,大大提高了查阅的速度和效率。

  3、把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和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栏作为机关政府信息查阅点。每天滚动播放行政审批情况及办事程序、依据、标准等内容,使来局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同时,定期在县政府政务公开栏更新公开内容,不断扩大了信息公开面。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在建设政务信息网上做了一些工作,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管技术人员仍达不到专业要求;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三是公开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更新和发布工作,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平台的桥梁作用。二是以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查询及网上监督等便民服务。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纪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地组织保证。四是加强与市局和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之间的联系,加强沟通,寻求工作指导;严格按照省厅的部署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主动提交公开信息资料,为推进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档次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