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标题: 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沂源县学前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MB28565589/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09 发布机构: 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沂源县学前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09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学前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我县学前教育主要在托幼园,托幼园的规划布置是随着我县居住小区的规划建设逐步完善的。而我县居住小区的规划建设起步较晚,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GB 50408-93)的标准,居住人口在10000-15000人规模的居住小区应配建幼儿园,2000年前,我县城区居民的居住形式主要以单位自建住房为主,居住布点分散、居住规模较小、建设标准不高,我县没有达到相应规模要求的居住区及小区,受入园幼儿数量、办园规模等因素的限制,配套建设幼儿园存在诸多困难,学前教育主要依靠政府独立建设的幼儿园来解决幼儿入园问题,幼儿园数量及规模能够满足幼儿入园要求。

2000年后,我县房地产业开始起步,但受到开发地块位置、建设规模等因素的影响,居住区的发展建设缓慢,幼儿园的建设仍然靠独立建设的幼儿园。

2010年后,随着我县房地产业的逐步发展,新规划建设的居住小区逐步完善,按规范要求配套建的的幼儿园,能够满足幼儿入园需求,但随着2013年单独二孩以及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我县新生儿出生数量自2014年开始出现快速增长,特别到2016年、2017年出现井喷式增长,新生儿出生人口由年均5000人左右突破了10000人,对幼儿园的入园需求激增,逐渐出现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2018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代替了原国家标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GB50180-93),城市居住区的规划建设开始按照新的标准实施,居住人口5000-12000人的五分钟生活圈居住区应配建幼儿园,受规划建设周期的影响,及我县2016年以来新生儿的激增,幼儿入园问题主要通过教育布局优化、幼儿园统筹管理综合提升措施,新建改建扩建了一批幼儿园,全县幼儿园数量保持在93所以上,为全县幼儿及时就近入园提供了保障,基本满足幼儿入园需求。

二、存在问题

  为应对和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按照省市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要求,重点针对居住区幼儿园规划不到位、配建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问题,对我县的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了摸排。

通过摸底排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我县需整治的幼儿园数量为5处,包括:规划不到位的2处,沂蒙佳苑小区和怡康家园小区,两处小区未规划幼儿园;建设不到位的1处,水韵康庭幼儿园,该小区规划的幼儿园正在建设中;移交不到位的1处,西城华府幼儿园;使用不到位的1处,翡翠山居幼儿园。

对需整治的5处幼儿园,按照“一园一案”的原则,针对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以及使用不到位的情况,理清了整治类型制定了整改方案。

三、工作措施

结合我县城乡教育设施的现状,为更好的解决城乡配套教育设施不足的问题,缓解和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我局前期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协助县教体局完成了《沂源县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2019-2030)》的编制批复,该规划的编制批复实施,为我县中小学及幼儿园的规划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根据省市县工作要求,抽专人进驻县配套幼儿园整治专班,专门开展我县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完成我县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排查统计,并根据我局职责,及时对规划不到位的怡康嘉苑小区和沂蒙佳苑小区的两个小区配建幼儿园,进行了选址,并办理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积极推进项目用地的供地工作,目前两处幼儿园用地正在开展征地工作;

三是完善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教育和体育局纳入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积极听取有关教育设施布局、居住区配建教育设施的意见建议,在土地供地环节及时与教育体育对接协调,将教育设施的配建要求严格落实到规划条件中,确保了新建居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等项目规划的科学性,保证教育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四是及时协调用地指标保障教育用地需求,主动沟通对接,助力解决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和“解决大班额”工作,积极争取教育大班额专项指标,目前已争取土地指标98亩,正在开展征地工作,有力保障了城西中学及幼儿园的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