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标题: 沂源县自然资源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3MB28565589/2024-543130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6 发布机构: 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沂源县自然资源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3-06
  • 字号:
  • |
  • 打印

 

 

为做好2024年度沂源县自然资源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经征求意见,研究制定了《沂源县自然资源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的内在要求,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实施、协同推进、权责明确、公开透明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执法资源,在制定的时间节点内,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抽查时间

自2024年3月份开始至2024年12月底完成本年度的抽查计划。

三、抽查内容

(一)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义务履行情况

(二)测绘资质监督检查

(三)陆生野生动物植物猎捕、采集,人工繁育,经营利用的监督检查

(四)对建设单位或个人是否依法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是否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行政检查

四、抽查流程

通过登录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按照“获取抽查对象名单→随机匹配检查人员→获取参与部门参加联合检查人员信息、确定检查组→牵头开展现场检查→20日内录入抽查结果及公示→抽查结果后续处理”的流程开展抽查。

抽查事项清单事项除另有规定外,不再部署专项检查和“全覆盖”式巡查,确需组织开展临时抽查检查的,参照年度抽查计划任务执行,执行情况在抽查系统中予以记录并公示。

五、法律依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要求,积极推行柔性监管方式。

六、工作要求

严格按照《抽查工作计划》、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切实加强我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该工作完成情况以抽查的数据情况以基准,未录入或未及时录入系统数据的,视为未开展或者未完成任务,对不执行、拖延执行抽查任务或在抽查检查过程中搞形式主义的,严肃追究相应责任。确保此项工作不走过场,注重实效。

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熟悉执法内容、执法程序和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切实把双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严格执法,依法履职,要求工作人员对被抽取的市场主体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市场主体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把执法权力关进“铁笼子”,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依法、有序、高效的推进。保证了检查结果的合法性、准确性和真实性。

 

附件:1.沂源县自然资源局2024年度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

          2.沂源县自然资源局2024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