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标题: 沂源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23MB2856558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9 发布机构: 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沂源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2-19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沂源县自然资源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十四五确定的工作目标,以“66966”工作体系为抓手,充分发挥认知迭代作用,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严格规范管理,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1.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不断优化。一是扎实推进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全县“三区三线”划定顺利通过部级审核并启用。指导各镇做好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指导帮助有需求、有条件的村庄编制村庄规划,做到应编尽编。二是不断完善各领域专项规划,编制县城各片区详细规划。编制完成西部宜居新城、南部产业新城控规及城市设计,正在进行北部片区、大学城片区控规及城市设计编制。三是持续优化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审批、用途管制及监督制度。规范业务审查制度,建立规划条件制定和建设项目规划方案联合审查制度。初步建立了我县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平台并试运行。

2.生态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实施省级506亩造林绿化项目和市级500亩造林绿化提升项目,已完成栽植1000余亩。二是申报1个市级森林镇和8个市级森林村。三是完成7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并通过专家初验,待年底申请市局终验。四是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打孔注药2.58万亩,对重点林区的松林、侧柏林进行直升机和无人机防治,防治面积4.26万亩。五是全面启动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完成项目区石桥、张家坡、南鲁山、南麻街、燕崖、大张庄、悦庄、鲁村8个镇(街道)林地勘界、林权面积确认、原林地承包合同收集以及补偿费用测算,流转林地面积4.48万亩。六是完成绿色矿山回头看核查工作,顺利通过省厅绿色矿山回头看核查。

3.要素保障持续有力。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规范土地征收。根据土地征收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下发《关于规范征收土地管理工作的通知》,从源头杜绝了征地工作中乱搭乱建、抢栽抢种等乱象发生,使我县征收土地管理工作有章可循2022共征收17批次,1286。二是统筹使用增存指标,保障重大项目落地。争取新增指标1286.83亩,保障了山东药玻公司高档轻量玻璃瓶项目、山东瑞丰高材公司生物可降解改性材料等项目用地。三是全面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启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17个、面积908.32亩,完成再开发项目15个、面积704.6亩,占启动总面积的77.6%。四是完成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处置闲置土地365.22亩,完成率92.2%;盘活关停企业闲置用地975.4亩,完成总任务量74.15%;处置批而未供663.90亩,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五是积极推行标准地供地模式,共标准地供地1281.92亩,工业用地实现100%标准地供地。六是积极推进7个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拟复垦农用地341.18亩,节余建新指标340.23亩;对5个增减挂钩项目进行初验,验收复垦农用地面积196.26亩,节余建新指标195.30亩。七是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101宗,面积1664.6亩,成交价款98145.9万元;正在挂牌公告中宗地7宗,面积284.65亩,拟成交价款73319万元。

4.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圆满完成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我局因第三次国土调查表现优异,被推荐为山东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先进集体。二是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进入全面审核发证阶段,截至目前,共完成业务创建、审核登簿100813。三是突破地域限制,在全市率先实行不动产登记 云勘查服务,通过 上看现场,将原本几个小时完成的实地查看浓缩为10几分钟完成。

二、创新创优工作情况

1. 三区三线划定成效显著。根据上级关于三区三线划定要求,完成三区三线划定,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核并启用,划定后新增城镇开发边界内建设用地规模1.5万亩,城镇开发边界外交通能源水利等用地规模1万亩左右,总计2.5万亩左右。

2.实现要素保障三个全市领先一是在全市率先完成2021年成片开发方案实施率70%的工作目标。二是2022年成片开发方案和两规一致性修改方案在全市率先通过省政府批复,保障了全县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三是闲置土地和批而未供处置工作全市领先。处置闲置土地365.22亩,完成率92.2%,处置批而未供土地663.9亩,完成比例128.75%,位列全市第一。

3.“关口前移执法机制改革效果初显。一是坚持考核导向,分别制定了对自然资源所、镇(街道)等考核办法,理顺了执法体制机制。二是探索执法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授权自然资源所承办辖区内违法案件查处,严厉打击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三是建立自然资源红黑榜,有效推动了各镇(街道)、村居的工作积极性,在解决老大难问题上取得了尤为明显的成效。四是开展普法跟着项目走全方位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实现了建设用地项目、办矿(砂石处置)、土地整理等项目办到哪里,普法标语宣传到哪里。通过努力矿产资源管理重点监控县成功摘帽

4.规范管理,耕地保护成效明显。一是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一上成果与2020年相比,全县耕地数量净增加2504亩。二是会同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设施农用地管理工作的通知》,有效防止了个别项目打着设施农业旗号非法乱占耕地现象。三是占补平衡土地整治项目扎实推进,一二期占补平衡项目经部、省级三次核查,形成用地指标6036.5亩。四是大张庄镇、南鲁山镇、南麻街道成功入选市级耕地保护激励镇,分别获得100万、60万、30万的资金奖励。

三、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廉政建设情况

(一)党建引领作用逐步体现。一是创建了厚德含弘党建品牌。依托自然资源承担职能,深化其精髓,提出厚德含弘,居高自远主题语,全力打造厚德含弘机关党建品牌,精心设计厚德含弘”Logo,提炼品牌寓意和品牌Logo阐释,举全县系统之力打造机关党建品牌。二是开通了厚德含弘抖音直播间,播出23期富有自然资源特色的节目,累计播放量达20多万,发挥党建品牌引领作用,推广自然资源的法律法规、业务工作等系列活动,扩大受众群体,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了解自然资源、熟悉自然资源、热爱自然资源格局,不断扩大党建品牌影响力。三是开辟厚德含弘主题墙。以局机关一楼大厅为依托,高质量打造党建拇指展览墙,合理布局党建品牌展板、Logo、党建文化以及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大力营造宣传氛围。

(二)狠抓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形成了主要领导抓班子,班子成员抓科室,科室负责人抓具体抓业务的工作格局,使程序严谨、精诚团结的新局面。二是实行分级会议制度,主要负责人每月主持召开一次班子成员例会,总结上周重点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下周重点工作任务,研判重大事项。各班子成员每两周召集所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召开例会,总结工作成效、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对各单位提出的难点、堵点进行分析研判,帮助解决困难。各班子成员每月召集分管所有人员召开例会,重点对上级政策、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学习等进行传达部署,逐步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局面。三是深入开展认知迭代大调研大讨论大突破大提升行动,通过走访调研、学习讨论、理论提升、成果突破、成果运用,针对调研发现的重点问题,组织各课题小组开展攻坚行动,立足单位职责予以协调解决。组织开展了以强作风、提本领、勇担当、抓落实,打造一流自然资源队伍为主题的加强作风建设活动,将作风效能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三)深化思想教育,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对班子分工进行优化调整,以业务相似性为基础,进行分类,吸纳部分优秀副科级以上干部,协助党组成员分管具体业务,形成了AB角制度,调动了全局抓业务的积极性。二是优化干部队伍,对91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调整,提拔一批年轻干部到中层岗位,优化了新老干部比例,提高年轻干部工作动力。三是优化人员配置,对47名干部职工进行岗位调整,将优秀人才调整到更加合适的岗位,切实做到人尽其才。四是淬炼年轻干部。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对35岁年轻干部加强业务培训,制定《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所挂职锻炼工作方案》和《年轻干部轮岗实施方案》,鼓励35周岁以下年轻党员干部充实到基层所和业务一线锻炼,储备后备人才。

(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守好廉政底线。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格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主动接受派驻组监督;积极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抓好履职谈话、廉政谈话、谈心谈话等工作,及时发现、纠正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防控化解,健全完善了党风廉政运行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