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
标题: 沂源县张家坡镇第一、二季度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95X/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02 发布机构: 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

沂源县张家坡镇第一、二季度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1-07-02
  • 字号:
  • |
  • 打印

(一)农业

1、产业园建设

建设产业园3处555亩,其中林前产业园占地140亩、前瓜峪产业园占地155亩、河疃冯家圈产业园占地260亩。完成3处产业园的设计、老果园砍伐、整地、栽植、管护、全园老果园改造和水肥一体化配套工作。

2、农民培训

组织开展3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累计160人次,农产品质量安全赶大集宣传,悬挂条幅12副,发放明白纸640余份。

3、农产品检测

配合市、县农业农村局做好果蔬药物残留检测,每月完成50个以上样本检测任务。

4、农业保险

完成果树保险34481.6亩,其中苹果投保27192.3亩,桃投保7289.3亩,协调果树保险理赔工作。

5、人居环境检查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促全镇24个村完成清零工作。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在全镇范围内铺开了大摸排、大会战、大提升行动,各村通过摸排建立工作台账,通过会战实行工作销号,通过残垣断壁整治、乡村绿化亮化美化提升村内环境,通过实行“街长制”,即每条主街确定一名威信高、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为街长,每天巡查管护清理,形成长效管护机制,确保街道卫生整洁。加强河长制、湖长制管理,通过定期巡河、巡湖,及时疏通清理河湖垃圾、树木、违建。全镇累计用人工12750人,动用机械4200台次,清理四堆3500余堆,修复残垣断壁180余处,修建花池1100余个,栽植绿化苗木15000余株,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二)水利

1、河湖清四乱

对我镇所有河湖管理范围内进行河湖清四乱排查,镇河长制办公室排查出30处,县河长制办公室排查出15处,市河长制办公室排查出55处,对排查出的所有问题严格按照整改要求落实整改,有效的保证了汛期水库、河道的行洪安全。

2、防汛工作:

 为切实做好2021年度雨季汛期的防汛工作,确保我镇汛期安全度汛。

(1)认真做好汛前安全排查工作隐患工程进行排查及时做好应急维修处理

(2)明确工作职责、落实防汛责任对重点险工险段、主要河流、小型水库、塘坝、谷坊按照镇级防汛责任人、技术负责、实行定岗定位

(3)及时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预案,结合我镇往年的突发汛情处理情况,及时修订了2021年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及相关措施,并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开展了防汛演练、业务技能培训,及时做到技术落实,早有谋划,有备无患。

(4)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传达应急管理部门下发的预警通知。

3、安全饮水方面

镇集中供水:加强监督各村自来水管网的正常运行,督促各村水费的收缴进度,确保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和促进了农村供水工程的长效运行。

全域覆盖自来水工程:配合县水利局设计公司对全镇所有未通自来水的行政村进行了规划设计,计划今年对所有未通自来水的相关各村实施通自来水工程,预计7月份开始动工。

4、河长制管理

1)严格落实各级河长及河管员日常河湖管理工作,对各级河长的巡河情况实行日通报,发现问题并及时通报整改。

2)加大巡查,加强各村河道、水库、塘坝乱采滥挖监管。

3)对市县排查的所有河湖问题严格落实监督整改。

4)按照市河长办要求对我镇所有河道公示牌信息进行更新和维护,重新制作更新公示牌28个,

5、安全排查

对全镇所有涉水工程及水域岸线进行了安全排查,并建立了台账,为防范溺水工作对没有安全警示标志的12座塘及河道存在溺水隐患的坝统一制做了标准的警示牌。

(三)畜牧业和林业:

1、畜牧业:

1顺利的完成了春防疫工作。

2发放各种杀毒液20桶、400斤,进行消毒工作。

3完成上局做好了猪瘟的日报工作。

4)完成了畜禽污染排查工作,对全镇71家养殖户的粪污处理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2、林业:

1森林火方面:组装防火宣传车5辆,悬挂宣传条幅200余幅签订防火三禁承诺书6553份清明节期间组织各村开展了鲜花祭祀活动。

2防虫工作:开展了松线虫、美国白蛾等病虫害排查工作。

3对护林的管理每月对全体护林员进行检查,对护林员森林防火培训3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农业:

1、人居环境方面:有的村庄整治标准低,存在某些卫生死角;有些村长效机制落实不力,反弹现象严重。

2、产业园建设方面:800亩的建设任务,由于开工晚,造成没能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农业:

1、全面完成前瓜峪村现代示范园项目,做好园区管护工作。

2、继续推进全镇24个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标准不高、存有死角的村庄重点做好工作督导,迎接好各级领导的检查验收。

3、继续推进全镇水肥一体化建设工作,迎接好各级领导的检查验收。

4、继续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及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工作。

5、配合市、县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工作。果蔬农药残留抽样检测,每月检测上报至少完成50个样本。

(二)畜牧业和林业

1、畜牧业:继续做好畜禽污染整治工作,做好下半年秋季防疫工作。

2、林业:抓好防火季防火工作做好防虫工作,同时继续做好对全镇的护林员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