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
标题: 沂源县张家坡镇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95X/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03 发布机构: 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

沂源县张家坡镇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21-07-03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张家坡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集众智、聚群力,开新局、谋新篇,全镇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境内财政收入714万元,地方财政收入54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1%120%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招商引资开新局

一方面是围绕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企业技改实施力度,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水发公司、依诺维森、远扬电器等镇骨干企业挑起了工业大梁,新培育的托普威风电、维璟医疗、聚阳电子等准四上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县重点项目维璟医疗器械核酸检测及维生素检测试剂生产项目已投入生产,二期项目正在筹划中。全镇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850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新引进省外内资 1428 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5亿元的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完成10. 5%; 技改项目任务为1个,目前完成2个。另一方面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产业优势招商,组建专业队伍招商。利用目前企业自身优势,围绕企业朋友圈及产业链等,引导其增资扩股,实现招引工作的新成效。通过主要领导外出招商等活动,着力培养一支业务精、管理严、能力强的招商队伍,力争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持续增强镇域经济实力。

(二)乡村振兴聚群力

组织振兴方面:顺利完成全镇24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共选出村两委干部129名,优化了村级班子结构,实现了学历和平均年龄一升一降。调整充实瓜峪联村党委和冯家圈联村党委,整合片区资源,建成260亩高标准产业园1处,积极推进联村党建提质扩面。结合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统筹考虑2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新发展党员24名,阶梯性培养积极分子。试点推行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完成了8个村的网格基本框架,并逐步在全镇范围内全面铺开。引领各村按照党支部领办股份制合作社的模式,加快推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产业振兴方面:重点打造了前瓜峪现代农业示范园、河疃现代农业密植园、此老峪农品汇等产业项目,在全镇积极推广老果园改造和水肥一体化建设。文化振兴方面: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组织送戏下乡、电影放映、广场舞比赛、儒学讲堂等30余场次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1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新建前瓜峪村乡村戏台一处;打造阳三峪村、前瓜峪村等3个村“5+N”模式升级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5项内容全部根据要求达标建完。人才振兴方面:充分发挥张德义、王存刚等经济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提升全镇果园改造、果品销售加工、电商发展等工作,推动果业发展提质增效。生态振兴方面:打好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七大会战,积极推进五化提升工程,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改善全镇生态环境。

(三)民生发展出实招

一是做好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工作,强化组织领导,配备专门人员,全面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加快推进县镇同权事项在我镇落实落地。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5533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9152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49人,不断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三是在桃花坪村建立一处民生广场,依托村幸福院建设长者食堂项目,满足了老年人就餐需求,提升了我镇养老服务水平。四是统筹抓好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铺开八小工程建设,探索农村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化体系,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新型农村管理体系。五是加强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实行班子成员案件挂包制,定期调度,积极化解。多措并举提高市民服务热线办理效率和满意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六是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及时清零,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不出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镇域稳定税源少,可支配财力少,财政收支压力依然存在,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有限;二是农业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化进程缓慢,农民增收途径单一抗风险能力差;三是虽然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新任村班子工作正常开展,但镇村干部队伍整体的工作作风、思想状态、纪律意识、组织观念等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信访维稳压力大部分信访积案、老案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产业赋能,金融赋能,栽下经济高质量发展之种

一是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全镇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同时创造全镇上下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充分发掘本地资源优势,打造资源优势品牌,产业赋能,以产业组织理念精准突破双招双引二是做好山东沂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5万米管廊项目、山东易沃达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有机肥项目、山东维璟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的监管与跟踪服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土建工程施工、环境评估等服务工作。三是加大项目跟踪落实力度。建立在谈、签约、开工、投产项目跟踪管理台账,对重点项目实行专人全程跟踪,完成招商引资年度考核任务,强化项目投资信息搜集和追踪。加强项目建设,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加大技改力度提档升级,引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超前做好项目储备工作,计划全年储备3个重点项目。加强项目监管,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完善服务协调能力,确保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纳税。四是下大力气抓好税收工作,稳定税源、财源,努力降低三公支出等行政成本,做好开源节流的文章。资本注入金融赋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充分利用县金融平台,发挥金融的产业生态价值,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二)改革开放赋能,科教创新赋能,催开全面乡村

振兴之花

一是改革开放赋能,全面实施党支部领办股份制合作社果业发展新模式,促进果树种植规模化,彻底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问题。全面推行十个统一生产技术规程,实现生产标准化、集约化,促进果业提质增效。二是加强与县农业发展公司的合作,年内新建现代苹果密植园800亩,3年内达到10000亩,十四五期间整建制完成20000亩,大力实施水肥一体化、无人机飞防等先进生产方式,解放生产力,实现山区林果业现代化。三是科教创新赋能,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用好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政策、创新平台奖励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研发平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组织企业精准招才对接工作。组织好“田间课堂”培训、科技培训等培训活动。同时谋划推进数字农业产业园建设,今年建成1处数字养殖场、2处数字果园。下一步以打造数字智慧农业为抓手,聚力聚焦三农工作,加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

(三)文化赋能,生态赋能,结出民生社会繁荣之果

一是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持续做好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认真推行无证明城市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强化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新增就业等重点业务的管理与服务,确保民生事项落实到位;加强村级事务代办点独立办理业务的能力,扩大服务效能辐射偏远村庄,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多点办、少跑快办,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强对阳三峪村、桃花坪村、大石沟村幸福院的运行管理,保障长者食堂项目正常运行;做好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的审核工作,按时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加大对孤困儿童和留守老人、失能老人、困难老年人的关爱工作。二是文化赋能,突出做好文体农旅融合发展文章,计划建设张家坡镇乡村驿站一处;继续推进洋三峪、双峪乡村旅游开发、双义果乐城、张良寨等旅游项目建设;举办山东省第九届伏羊文化节、骑行比赛、苹果文化节、丰收节等节事活动,同时做好宣传推介活动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小镇。三是统筹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雪亮工程、网格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区治理精细精准五位一体社会治理综合体系建设,运行好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规范属地管理,努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壮大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完善基层治安防控网,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在维护稳定、化解矛盾、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作用。完善市民投诉热线办理机制,使热线真正成为民生线”“民心线四是生态赋能,一手抓刑责治污,一手抓全员环保,聚集镇村力量,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努力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提升进位。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设立红黑榜,新建垃圾分类安置亭,配备分类垃圾箱,进一步提升全镇环卫水平。

凝心聚力创伟业,勇立潮头开新局。下一步,张家坡镇将持续聚焦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优化干事创业环境,以更严、更细、更实的工作作风,担当作为,拼搏奋进,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