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
标题: 2019年张家坡镇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95X/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0-18 发布机构: 沂源县张家坡镇

2019年张家坡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18
  • 字号:
  • |
  • 打印

──2019425日在张家坡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镇长  孙万波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这一年,大事难事特别多,急难险重的任务特别多,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变压力为动力,不畏惧、不退缩,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健康协调发展。2018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9亿元,实现境内财政收入695万元,地方财政收入36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26元。

(一)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成果丰硕镇政府下大力气充实招商队伍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去年以来新引进玉山置业、远东建筑、安钢建工等有实力的公司10余家;投资15亿元的骆万家田园综合体项目完成立项手续;投资150万元的双星制鞋项目正式入驻华汇工艺有限公司,并已开工投产;托普威风电项目升压站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建风机底座14个;远扬电气项目已完成各项手续办理,目前已投产达效;有效盘活利用关停企业闲置资产,招商新企业入驻使用,目前鑫铁汇利源选矿两家企业均已入驻开工生产,镇域经济活力得到明显提高、实力显著增强

(二)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工程稳步推进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及果树管理培训班20期,累计培训2000人次,提升了果农的管理水平;完成了投资150万元的宋王庄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建设,现代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完善;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项目,引导毫坪、前瓜峪等村连片发展老果园提升改造及水肥一体化示范园1700亩,建成了全县连片面积最大示范园;完成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2790亩,新发展金黄金桃等新品种1000,果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我镇有张德义、田月水两人当选第一批县级乡村之星、第五届淄博乡村之星,我镇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同时,全镇共清查农村集体资产7429.8万元,界定成员2.6万人,率先在全县高标准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三)节庆活动丰富多彩骑行小镇建设扬帆起航坚持“规划先行、完善基础、活动提升”的原则,全面提升镇域旅游水平。完成伏羊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总体规划;投资130余万元新修建A级旅游厕所6处、生态停车场3处,绘制骑游元素墙画壁画46投资900余万元,开展了双义果乐城、张良寨铜陵湖等旅游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升了旅游接待能力,夯实镇的旅游基础高标准举办了伏羊文化节、豪山登山节、首届农民丰收节、苹果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成功举办了山东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沂源站)暨首届沂源公路山地自行车比赛和钓鱼比赛,吸引了省内500余名骑手、钓手参与,网络观看比赛现场总点击量达到800万次,张家坡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骑行小镇建设初显成效

(四)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和文明村镇建设成效显著坚持“乡风文明、治理有序”的原则,狠抓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和文明村镇建设。完成国家级文明镇立项目前正在进行高标准打造建设;投资90万元,粉刷墙壁1.5万平方米,手绘文化墙300余处,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化宣传180余处,文明之风愈加浓厚率先在全县完成公墓建设,实现公益性公墓全覆盖,移风易俗取得实质性效果投资300万元,完成红水河镇驻地综合提升工程,打造全镇首个集生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投资20万元,清除店外经营260余处;投资195万元,对九东路镇驻地至林前段6.5公里的道进行高标准绿化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四好公路建设,生态长廊建设成果初步显现,路域环境整治效果明显

(五)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对全镇942户、1528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措施,通过实施低保兜底、土地流转、孝善养老、产业帮扶等六大工程,完成345545名贫困户的核减退出工作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康。实现了4个省定贫困村稳定的增收,目前已全部完成村集体收入3万元的增收目标,贫困村“五通十有”建设均已达标验收,贫困村顺利摘帽;投资380万元的东、中、西流泉自来水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多年来的吃水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完成危房改造179户,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户户通道路硬化3万余平方米,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提升;投资30万元,打造集文体娱乐于一体的镇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组织文化下乡演出30场次,民间文化活动34场,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六)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旗帜鲜明讲政治,驰而不息纠四风,党员干部规矩纪律意识明显增强。积极开展干部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和落实不力问题专项整治,规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细化服务窗口设置,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积极采纳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各项办事提议。坚守廉政底线,树立和维护了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此外,综治、宣传人社党建安环农综卫生文明村镇创建等各项工作均得了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团结拼搏、勇于开拓、创新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向为全镇建设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镇域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缺乏大项目支撑,财政支出压力仍然较大;部分重点项目进展不快,与预期目标差距较大;部分党员干部思想不解放、作风不扎实,特别是攻坚克难的精神和韧劲不足等等。上述问题,我们在今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以创建国家级文明镇、省级森林镇为目标以招商引资、全域旅游、乡村振兴为突破全面推进深化改革、贫攻坚、生态环境和民生建设,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建设新跨越。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达到4.7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力争达到1000万元以上,增长12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5%,达到19884元。

围绕实现上述任务目标,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双招双引工作,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强化项目投资信息搜集和追踪,积极联系产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驻外窗口和镇籍在外能人的作用,多渠道搜集项目投资信息,建好信息档案,及时与客商联络,与项目对接,力争年内引进过亿元企业1-2家,过5亿元企业1。二是发挥内生动力,积极挖掘我镇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山川公司化肥生产车间、桃花坪小学、林前酒厂、西瓜峪幼儿园等闲置资源,建设规范厂房,引进企业入驻,培植税源、实现税收新增长。

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加快普威风电项目建设进度,力争上半年实现并网发电;铺开骆万家田园综合体和食品加工项目建设;全面梳理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找载体,搭建平台,力争年内完成质量体系认证企业3-4家。

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成立张家坡镇工商企业家协会,实现镇域企业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抱团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落实好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新旧动能转换等扶持政策做好企业培训企业研发中心、行业联盟创建等工作协助企业办理入园落地手续办理,加大对接协调力度,确保企业及时入驻抓好山果蔬出口创汇及外商投资电子竞技公司利用外资工作。

(二)挖掘优势丰富资源,实现全域旅游新突破

全面铺开伏羊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依托洋三峪、峪泉两个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力打造以阳三峪为中心,连片建设此老峪、核桃峪、前瓜峪、毫坪5个村伏羊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全面铺开旅游片区建设,有效整合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道路水利、精品民宿、采摘园、观光景点及村级五化工程进行重点打造,全面做好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两个结合文章。

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洋三峪、此老峪、双义生态庄园等建设生态停车场6处在高速路出口建设拇指公园1在全镇主干道、镇驻地及重点旅游景点增设旅游导示标识,实现旅游景点、小微景点、采摘园、旅游厕所、道路指示标识等串点成线、互为补充,形成整体。

全力好节庆旅游活动。继续举办好山东省第七届伏羊文化节、苹果采摘节、农民丰收节、打枣节、垂钓节、骑游比赛等传统节庆活动编印我镇旅游资源宣传图册,设计百年长红枣、糖心苹果、中草药产品等旅游商品包装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推介我镇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张家坡旅游品牌影响力。

(三)立足山区实际,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

抓好产业振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充分发挥我镇丰富旅游资源优势,着力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鼓励群众通过进行土地流转发展采摘旅游、进入镇域企业打工等形式,实现农民多渠道增收全面推广“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全力推进6000亩水肥一体化项目2790亩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建设,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实现果业提质增效实施果业更新换优工程,推广“沂源红”苹果、“金黄金”桃等名优新特果品1100扎实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项目,实现新增耕地500以上 

抓好人才振兴,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以农民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阳三峪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积极邀请专家到我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切实提高农民的科学素养和技术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田月水、张德义、王存刚等致富带头人在推广种植技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作用,每村培育3个以上的致富带头人,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市场保障培育和引进一批电商人才,在五谷丰登等现有电商企业的基础上,再发展2个以上电商企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年内争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镇

抓好文化振兴,激活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结合文明镇村、文明家庭创建,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全镇34个村全部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创建标准;建好用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镇村志愿服务队作用,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实施“乡村记忆”、农村文化广场“戏台子”、农家书屋提升“三大工程”,提升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不断完善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办好各类节庆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抓好生态振兴,巩固生态环境高地优势。实施小城镇综合提升工程,扎实开展镇域建筑外立面改造提升、违法建设拆除和马路市场整治等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户户通”、旱厕改造、电代煤气代煤、生活污水治理等工程,进一步巩固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成果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工程,切实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省、市、县“三级联创”,巩固提升阳三峪等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力争年内创成省级森林镇,争创市级森林村1个、县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1-3个

抓好组织振兴,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实施村级规范化提升工程,加大村级办公经费投入力度集中打造党员活动室,切实提升阵地建设抓好党员志愿服务+党建品牌打造结合各基层党支部工作实际,谋划好志愿服务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村集体增收清零行动围绕产权制度改革,研究壮大村集体经济增收路径和措施,确保年内34个村集体增收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其中5万元以上10个,10万元以上5探索实施村级账务第三方记账模式,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工作。

(四)新起点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工作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紧密结合镇实际,全面承接落实上级各项改革举措,争取一批改革试点,创造一批先行先试经验敢于突破陈规,勇于开辟新路,善于用活政策,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手段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合理设置窗口,优化办理流程,推行一门受理办理打造星级便民服务大厅,创建便民服务品牌坚持以信息化引领改革,集中打造4个信息化示范村;抓好村级五级联动2处村级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推动便民服务向村级延伸,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五)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大力实施两业融合双百工程大力发展原有林果业利用农业合作社,吸引贫困户产业转型,对项目产出进行分红;以扶贫车间为主,结合招商引资项目,为贫困户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建立小微站点,挖掘自身产业,引进新产业;继续落实好大光伏产业分红产业奖补政策大力推进产业和就业融合发展,产业项目分红贫困户覆盖率达到100%、有劳动能力和半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就业率达到100%

探索建立脱贫激励机制强化脱贫攻坚宣传,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宣传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先进典型,倡树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从精神脱贫方面引导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鼓励贫困户参加劳动技能培训,掌握生产技术,提高创业能力,真正让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继续开展贫困户“家庭洁美”工程,设立“家庭洁美”公益岗位,确保贫困家庭环境卫生和精神面貌得到较大改善 

加大贫困群众帮扶救助力度。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各学段学生补助政策,实施雨露计划,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困难补助全覆盖落实好贫困户医疗保险、特惠保等政策,确保贫困群众就医、报销更高效、更便捷,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问题发生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提升特殊困难群众生活质量积极争取政策、项目支持,全力推进“五通十有”建设,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六)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切实保护好河湖水资源。完善红水河沿线综合提升工程,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切实发挥好红水河的作用;做好森林抚育和长防林建设工作,严厉打击乱采乱伐和偷伐行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巩固4处省定贫困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进一步提升非省定贫困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善河长制,加快建立湖长制,保护好全镇的河湖水资源,抓好河管员规范化管理,全面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坚决打好河道清违清障整治攻坚战,确保全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切实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积极开展散乱污整治回头看行动加强散煤替代和清洁能源推广工作;全面完善企业环保治理设施,推进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或尾气脱硝治理;重点抓好建筑施工工地(道路交通、堆料场)等领域扬尘污染、畜禽养殖污染、餐饮油烟、秸秆禁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环保监测站点管理等工作;进一步优化生态红线,推进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调整工作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效,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确保空气质量监测结果位居全市前列。

切实加快旱厕改造整改工作。旱厕改造是创建国家级文明镇办的重要内容,也是综合治理、改善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要举措;按照县里的部署要求,要全面推进旱厕改造整改工作,各村要坚持统一清厕、统一实施、统一监督的原则,采用因地制宜的方式,不断提高旱厕整改效率,确保“改一户,用一户”。

(七)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全面推进民生社会建设工作

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救助水平。强化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新增就业、门诊统筹等重点业务的管理与服务,确保民生事项落实到位;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程的岗位开发与推荐,落实好慢性病的审核申报工作,不断助力脱贫攻坚;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排查,保农民工权益。以阳三峪敬老院为重点,进一步推进特困户住房与幸福院一体化建设试点,提全镇敬老院利用率,加快提升养老保障水平;加强双拥共建,落实各项优抚政策,保障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强化教师队伍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全镇教育事业由基础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开展“体育周”系列活动,推进体育特色学校建设,着力打造“体育特色小镇”抓好互联网+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推进村卫生室规范化,抓好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做好双基融合及乡村医生的培训、管理工作;实施食品生产黑红名单制度,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实施14个村的互联网+”法治宣传村村响百村提升工程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实现村司法行政工作室全覆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快化解信访积案,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培训宣传,加快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重点行业、重要节点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把政府自身建设作为营造良好环境、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将依法行政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勤勉敬业实干,动员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着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多办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使政府工作更加得民心、顺民意。健全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担当有为、创新实干、进位争先的良好氛围。按照清单制管理要求,建立台账、压实责任、销号管理,严格督查问责,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坚持规范施政,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要求机关干部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进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深化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加强财务管理,厉行节约。加强预算内外资金管理,提高集中支付比例;严格执行预算方案,强化收支管理,确保预算依法执行;多方调集资金优先支持镇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保证乡村振兴、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等重点工程支出;坚持从严从简,严格控制经费支出降低公务活动成本

(四)坚持遵规守纪,廉洁从政。把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从政用权、修身律己的底线,引导机关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从严治政、廉洁从政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作为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埋头实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文明富裕和谐美丽的张家坡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