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
标题: 退休的相关政策?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95X/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

退休的相关政策?

发布日期:2020-12-11
  • 字号:
  • |
  • 打印

退休条件①正常到龄退休:企业职工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符合条件的企业女管理人员年满55周岁,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满15年(其中女职工单位缴费年满10年);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种灵活方式就业人员,在男年满60岁、女年满55周岁时,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退休审批后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

②特殊工种退休:企业职工(包括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的失业人员)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档案记载从事有毒有害岗位8年、高温和井下岗位9年、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岗位10年(以市局审批为准),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满15年,其中单位缴费年满10年的。经个人申请特殊工种退休,市级人社部门审批后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

③因病和非因工致残退休:企业职工(包括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的失业人员)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经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满15年,其中单位缴费年满10年的。经个人申请因病退休,退休审批后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

④因病和非因工致残退职:企业职工(包括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的失业人员)男年满不足50周岁、女年满不足45周岁,经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满15年,其中单位缴费年满10年的。经个人申请因病退职,退休审批后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

如何办理①正常到龄退休申报时间:企业职工、就业中心劳动事务代理科档案代管人员到龄当月10日前向单位、事务代理科提出退休申请,由单位和事务代理科负责每月10日前上报。申请人需提供2寸彩色照片3张、社保卡。

②正常到龄退休申报材料:《企业职工退休申请表》、职工档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手册》。

③特殊工种退休申报时间:每年度7-12月份到龄人员在本年度4月10日前、下年度1-6月份到龄人员在上年度10月10日前,向单位和事务代理科提出退休申请。由单位和事务代理科负责4月10日前、10月10日前申报。

④特殊工种退休申报材料:《企业职工退休申请表》、职工档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手册》、《淄博市特殊工种退休申报审核表》(一式二份)、《个人申请》、《公示结果报告》、《承诺书》、工种记载补正原始材料。

(政策解答人  局机关李成军  325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