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
标题: 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95X/2024-5431159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5 发布机构: 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

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4-01-25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编制完成并向社会公开,为方便群众获取年报信息,进一步了解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就年报内容编制该解读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要求编制,报告全文由编制背景、编制目的、总体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始,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编制背景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的法定制度安排,是全面反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功能的重要途径。

二、编制目的

通过编制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将政府的决策、规划、执法等各项工作内容公开化,深化政务公开水平,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积极引导公民有序参与政府治理,推动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从而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三、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单位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上级指示要求进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主要通过沂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于张家坡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站点公开政府信息64条。其中,政策法规20条,政府会议23条,政务公开组织领导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政务公开培训6条,政务公开工作推进1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1条,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基本目录1条,政府开放日活动3条,财政信息3条,建议提案办理2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张家坡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张家坡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建设日常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保密审查、相关制度制定等相关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有效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效运行。

(四)平台建设情况

张家坡镇高度重视政务信息管理及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武装部长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2023年我镇组织2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培训对象为各部门、站所业务骨干,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实效性。

(五)监督保障情况

1、坚持组织领导,压实层级责任。为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武装部长任副组长,各业务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决定事项,研究提出信息发布规划和有关工作方案,安排1名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明确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骨干抓落实的工作基调,强化了“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切实保障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研究制定了2023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全年召开专题培训2次。

2、畅通外部监督。畅通民主测评,强化民主监督,全面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逐条逐项地梳理,列明清单台账,并做到及时向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呈报,确保整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拓宽信息来源。进一步深化学习,熟悉文件要求,认真对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确定工作标准,定期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工作,结合平时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

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人员工作和水平。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此项工作长期有人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