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
标题: 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95X/2024-542936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

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0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张家坡镇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聚焦基层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推动基层法治建设任务落细落地落实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动学法用法不断深入

1.制定出台《张家坡镇2023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计划》红头文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会前学法与专题学法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开展《张家坡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会议》,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镇委党校重点课程,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一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加强合法性审查这一重要环节入手,实现“小切口、大牵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工作体系、评价体系。

(二)提高依法执政水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奖惩;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要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2.建立健全镇村两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杜绝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明确法律顾问工作职责;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2023年至今,张家坡镇共审查镇政府规范性文件5件、村各类决策、文件、合同等60件,形成合法性审查意见书60份,提出意见50余条,至今无规范性文件被纠错或者发生合同履行纠纷情况;也未发生领导班子决策违法或者侵犯群众权益引起非正常上访等事件。

3.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

4.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落实,镇党委决策程序依法规范,无作出重大决策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的情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党建、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健全完善、执行到位,镇领导班子成员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带头依法办事,没有因违反党纪政纪受到追究,没有因违法犯罪受到刑事处罚。今年以来,我镇无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5.完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张家坡镇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难案能化解”为导向,着力打造“基层调解联盟”,以村级、管区和镇级三级调解为抓手,全面整合司法、信访、派出所、民政、人社、卫生院等16个部门调解资源,常态化开展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形成矛盾排查、按需调处、诉讼服务全链条闭环机制。截至目前,共受理纠纷案件84起。现场教育调处化解简易纠纷42起;受理后经过调查、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32起;其中重大疑难案件1起,涉案金额达100万元;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当事人提起诉讼案件10起。

6.落实普法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安全维稳、环境保护等专项法律宣传活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春耕保护、妇女权益保护、《民法典》、“3.15消费者权益保护”“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各普法宣传活动51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400余次,制作并悬挂各类宣传条幅24个,及时报送宣传信息。

7.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做到集体讨论、集体研究、集体决定,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完善张家坡镇法律顾问管理制度,选聘具有专业法律知识和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作为张家坡镇法律顾问,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起草、防范法律风险等方面的职责作用。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计制定审查修改合同16件,提供法律咨询110次,提供法律援助2件,开展法治宣传20次,参与调解纠纷2件。

(三)创新宣传模式,增强普法实效,营造学法“新高潮”

1.成立“法传满坡”抖音公众号。通过设立“以案释法小讲堂”“法律知识小课堂”“普法宣传活动靓颖”“法律顾问有话说”四个模块,重点围绕《民法典》、反诈骗、反邪教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加强法治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网民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截止目前,发布普法作品30部,视频播放量达30000余人次。

2.推动法治文化阵地“法”“景”融合。重点打造巨石崖村法治文化长廊,以村民生综合体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地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内容包含有宪法、民法典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相关内容,将法治文化有机融入乡村治理、融入百姓生活。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先后4次召开张家坡镇法治建设汇报会,对法治建设情况进行调度,切实履行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今年以来,共批示法治建设工作10件,确保法治建设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副书记任副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及镇属各部门、各驻镇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张家坡镇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并组织召开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依法治镇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健全张家坡镇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张家坡镇2023年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机关干部法律培训力度,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2023年,我镇共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法4次,举办法治讲座4场,学法考试2次,学法覆盖面1700余人次,组织《宪法》《民法典》学习讲座、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人民调解大讲堂等活动8场。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全民学法意识还不都浓厚,对果农的普法更是现阶段的工作重点。

2.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不够强。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提高法治保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

3.对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部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比较淡薄,在协调处理问题、矛盾纠纷时,常常依靠经验做决断,没有完全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

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学懂、弄通、做实,并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法治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2.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以《信访工作条例》为抓手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加强信访工作基础业务规范化,压实首接首办责任,提高初信初访办理效能,强化信访诉求分类管理,做好源头信访诉求分类施治工作,推动矛盾问题精准化解。

3.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