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
标题: 张家坡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95X/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9 发布机构: 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

张家坡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29
  • 字号:
  • |
  • 打印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制定出台《张家坡镇2022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计划》红头文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会前学法与专题学法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目前,按照学习计划,已组织学习2次。扩大学习层面,开展《张家坡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会议》。通过学习,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二)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学法情况

建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副书记任副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及镇属各部门、各驻镇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张家坡镇全面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张家坡镇2022年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机关干部法律培训力度,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2022年,我镇共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法2次,举办法治讲座4场,学法覆盖面1600余人次,组织《宪法》《民法典》学习讲座、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人民调解大讲堂等活动8场。

(三)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实情况

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要求,有序开展各类普法活动。由司法所牵头,联合各多部门单位开展清单式精准普法。今年,在镇大会议室组织开展大型普法宣讲25次,开展农村、集市等宣传活动41次,发放宣传材料7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0余次,制作并悬挂各类宣传条幅20个,及时报送宣传信息。

(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

高度重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重要意义,本着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的原则,在深化内容,创新载体,扩大阵地等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地方品牌,此次法治文化基地共计投入资金10万,在原有24个村法律宣传单页《民法典》张贴的基础上,重点打造17个村的法治文化墙,其中13个村(任马庄、冯家圈、南流泉、黄家峪、毫坪、陈家沟、桃花坪、新村、刘家峪、张家坡、阳三峪、双峪、河疃)已重新绘画法治文化墙。剩余4个村(林前、巨石崖、大石沟、王庄)结合民生综合体正陆续开展中。

(五)人民调解工作情况

截至目前,参与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13次,镇级调委会调解60件,村级调委会调解216件,成功率100%,同步录入智慧调解系统。未发生因调解不当或不及时而导致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事件。结合东里法庭设立的特邀调解室,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参与镇人民调解工作,确定良好的效果。

(六)扎实开展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

今年以来,对村规民约、协议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建议48条。审核党委政府政府规范性文件4件。

(七)深入推进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现有24法治带头人72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知识培训2次,不断提升其法治素养和法治实践能力。

(八)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

队建制实施前抓好特殊人群管控。认真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安置帮教工作,档案完善,重要节点做好两类人群稳控工作。队建制实施后协助、配合中队做好相关工作。

(九)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情况

2022年,张家坡镇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今年以来,张家坡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先后2次召开张家坡镇法治建设推进会,对法治建设情况进行调度,切实履行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以来,共批示法治建设工作4件,确保法治建设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建设工作宣传力度不足。工作中注重工作任务的落实推进,忽略了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导致很多工作扎实开展,但没有及时宣传出去,影响力和品牌度不高。

(二)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力度有待提高。目前主要是侧重了领导干部的学习,一般工作人员和普通群众的学习上还有所不足,活动形式和活动场次较少,群众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和学习教育做的还不够。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力度。积极开展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配齐配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及时化解专业领域尤其是果业链方面的矛盾纠纷。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调解的效力。

二是普治并举、注重融合。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示范,对已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开展回头看活动,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实践基础。对即将开始绘画的村紧抓质量,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健全法律服务机制。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做好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完善好村居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市级甚至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