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印发《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750892802W/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3 发布机构: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印发《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23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印发《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执法大队、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城乡环境服务中心

 

现将《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511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字〔2021〕32)、《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源政办字〔2021〕17号)要求,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局实施行政指导工作,构建行政指导工作制度,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 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行政指导贯穿于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之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公共服务,促进我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水平的全面提升。

二、工作原则

城管行政指导是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行政机关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根据经济和社会管理需要,针对不同情况,采用具体的指导、建议、劝告、警示、指示等非强制性方式,征得行政相对人的配合和同意,引导其作出或不作出某种行为,从而有效实现行政管理目的。行政指导应坚持以下原则:

(一)自愿原则。行政执法机关实施行政指导应以行政相对人自愿为前提,能够被当事人认可。不得采取强制或变相强制等方式迫使行政管理相对人接受行政指导。

(二)合法原则。行政指导的工作内容和实施方式应在法定职责范围内进行,不得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不得侵害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三)合理原则。行政执法机关应优先采用行政指导方式实现管理目的,采取的方法应必要、适当。

(四)公正公开原则。行政执法机关实施行政指导的事项应当公开,对待行政相对人要一律平等。

(五)便民利民原则。实施行政指导应本着简明高效的原则,针对不同类型事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优质便利服务。实施行政指导要兼顾社会效果和个人权益,做到既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又能够使相对人受益。

(六)效能原则。实施行政指导尽量做到简明高效,以最小的投入得到最大的效益。将效率和效益作为衡量行政指导的标准,不得开展无实效或者无实质内容的行政指导,不得给行政相对人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三、指导方式

行政指导应贯穿于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全过程,行政指导人员要在事前、事中、事后,根据不同管理对象和管理行为,采取非强制性手段和方法进行。主要方式为:

(一)政策指引。行政执法机关利用掌握行业政策的优势,对行政相对人进行引导,提供服务。根据管理和服务职能,对日常管理中发现的普遍问题,加强宣传,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管理相对人宣传、解释法律法规规章,提示、引导、督促其按照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履行义务,加强自律,引导相对人合法经营,规范自身行为。

(二)提示提醒对巡查发现管理相对人无严重后果、违法情节轻微、无主观故意的违法违规行为,城管部门警示其立即纠正,并告知其正确的规范和要求,而不再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劝导警示在行政处罚调查处理过程中,同时责令被处罚对象停止和改正违法行为,并告知其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和改正违法的措施,防止违法后果进一步扩大,引导其自觉守法。

四、实施步骤

(一)成立机构。我局成立推行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党成员为副组长,局属相关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法制科牵头负责推行行政指导工作。

制订方案和实施细则。制订下发局《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和《行政指导事项目录清单》,各单位(科室)要及时组织学习,充分认识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行政指导的概念、内涵、特征,理解行政指导的精神实质。

(三)明确职责。各单位(科室)要明确工作机构(人员),落实层级责任,明确工作要求,使行政指导工作成为行政执法的有益补充。

)监督检查。适时组织对各单位(科室)开展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督查,总结行政指导工作成效,分析存在问题并落实整改。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行政指导工作是一项日常性、业务性和全局性的工作,各单位(科室)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各项措施,明确具体落实的人员和相关责任,建立起有效的行政指导工作机制,使其在城市管理工作中长期发挥作用。

(二)提高认识及时总结。要突出重点,优选行政指导项目,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要适时边学习,边探索,边实施,边规范,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各单位(科室)应当加强对行政指导项目实施监督,对行政指导的质量、效果和影响实时总结进步

(三)稳步推进,加强指导。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做好宣传和推广工作,使广大行政相对人认同、接受行政指导,营造良好环境。要及时总结行政指导工作的经验成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各单位(科室)应按照上述要求,认真做好规划、部署和落实工作,要深入学习行政指导基本要求,既要把握基本原则,也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并结合实践不断丰富和完善行政指导工作制度的内容,让行政指导服务城管执法工作,促进城管执法和谐进步,努力开创城管执法新局面。

 

附件:1.行政指导事项目录清单

2.行政指导文书示范文本

          

 

 

                                   2021年5月11日

 

附件2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行政指导提示提醒书                             

                         源执指提2021〕(科室) 

          

我局发现你(单位)存在                      等问题。为避免因违法而受到行政处罚,我局根据                    的规定,现就将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请你(单位)认真按照上述提示依法生产经营,避免违法

行为发生。如需帮助,请及时与我局工作人员联系。

 

 

本局联系人:                     联系电话: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注:本文书一式二份,一份送达当事人,一份经办单位留存。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行政指导劝导警示书

源执指劝2021〕(科室) 

           

我局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发现你(单位)有下列行为:                                                                                     涉嫌违反了                                    的规定

你(单位)接此劝导警示书后,尽快改正,并将改正情况 及时反馈给我局。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注:本文书一式二份,一份送达当事人,一份经办单位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