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关于印发《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750892802W/2024-543245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12 发布机构: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印发《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2
  • 字号:
  • |
  • 打印

2024 7号“双随机、一公开”计划.doc

 

源执法字〔20247

 

 

关于印发《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执法大队、城市管理中心、城乡环境中心: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县局制定《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并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工作目标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监管效能,创新实施全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打造智慧监管“1+3+N”工作新模式抽查事项清单要做到年度全覆盖。积极配合县政府参与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不断探索联合抽查新模式。

二、抽查时间

随机抽取检查单位名单,于2024年3月开始,121日前完成检查,于121报送检查情况报告及执法案卷材料。

三、抽查内容

一般检查内容:1、对商户是否越门出摊进行检查。

2、对商户户外广告是否审批的检查。

3、对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的监督检查

4、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检查

重点检查内容:对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检查、对商户是否遵守“门前五包”规定进行检查。

四、抽查流程

1、各科室、大队要及时调整检查对象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录入;综合考虑执法队伍实际、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种类等因素,将具有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全部录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对“两库”实施动态管理。每次行政检查抽取的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

2、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各科室、大队要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充分考虑工作实际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科学合理地实施随机抽查检查,可以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抽查计划有调整的要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不得随意更改。

3、科室、大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应当及时做好抽查结果记录,并在行政检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统计好信息,填写检查情况表,确保随机抽查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和规范并及时报法制科备案

要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格惩处,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有动态调整的,调整后的信息于5个工作日内报局法制科公示。

五、法律依据

《淄博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淄博市户外广告设置和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条例》、《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等等。

六、工作要求

局法制科负责抽查工作(含上级部门发起抽查计划)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要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原则,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严格按照规定的实现和要求完成抽查工作。同时要搞好沟通配合,要加强与其他各部门之间的联络沟通,有需要联合抽查的互相配合,形成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联系方式:0533-2923856

附件: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

 

 

 

                                   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