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750892802W/2024-543245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12 发布机构: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12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4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强化随机抽查制度落实,不断提高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实现执法部门运用随机抽查监管的方式进行常态化日常监管根据《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要求,着力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抽查计划并印发你们:

一、工作目标

完善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全流程整合各业务条线双随机抽查工作,做到“应联尽联”,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要科学合理制定随机抽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抽查事项名称、内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覆盖率等及时将检查通知或计划送局法制科备案,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严格依照计划开展工作,对于重点检查内容和全面检查内容,每年不少于1次,检查覆盖率100%,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统筹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依据上级的工作安排,结合本地实际与工作需求,统筹制定本地2024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抽查工作计划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合理统筹任务占比2024及时完成抽查工作计划的制定、上报和公示,以确保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开展抽查检查。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的,要严格按照规范化要求,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严格按照程序实施随机抽查检查。根据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安排,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抽查检查,对每次抽查制定的工作方案,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根据所涉及到的抽查对象范围和检查事项,通过山东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严格执行市容市貌管理规定,落实监管责任,履行事中事后监管,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

)提高抽查检查的精准性和结果的公示与运用。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以智慧监管平台为支撑,以市场监管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大数据分析和信用分类监管为手段,积极探索提高随机抽查问题发现率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机制,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精准性和震慑力。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县局对抽查检查情况、结果录入情况进行统计,并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明确职能职责各科室中队要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见附件),及时动态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确保抽查基数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根据各科室、中队职责严格认真做好检查,对有问题者及时做出处理;检查人员名录库根据各单位人员变动情况进行动态更新,由法制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实施。

三、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全县城市管理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抽查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全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完善执法制度,规范程序,健全档案。要严格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对同一监管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应一次性完成,避免任性执法、执法扰民。抽查的发起、随机抽取过程、检查结果运用等要做到档案齐全,全程留痕,主动接受监督。

(三)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对各科室、中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通过开会调度、定期深入基层督导调研,查找问题不足,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四)注重情况反馈。各科室、各所要根据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及时报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对抽查中遇到的问题及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应及时反馈县局。

 

                                                                                                 联系电话:0533-2923856

 

                                                                                                              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