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旧小区电梯及消防改造提升的答复
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92
建议人: 韩己刚、薛连保、徐年明、王文录、高丰明、段会宏、韩纪强、赵越
主办单位: 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答复时间: 2022-09-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韩己刚、薛连保、徐年明、王文录、高丰明、段会宏、韩纪强、赵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老旧小区电梯及消防改造提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装电梯

文件依据

20226月,淄博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淄博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对全社会征求意见

意见明确改造范围,改造范围为全市范围内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产权明晰,层数为3层(含)以上,近5年内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的既有多层住宅。单一产权多层住宅也在加装范围内。

意见明确改造条件,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以单元为单位组织实施,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对加装电梯的建设、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维修等自愿达成协议。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应经本单元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涉及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同时征得该专有部分业主的同意。实施加装电梯的既有多层住宅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加装电梯后不影响既有房屋的整体性和结构安全。加装的电梯应在既有多层住宅规划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并满足城市规划、消防安全等要求,且不得影响小区相邻业主的通行方便与安全,保持电梯与小区整体风格和谐统一。需要占用小区范围内业主共有的道路、绿地等公共场所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业主共同决定事项的规定执行。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意见明确了资金筹措措施,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所需建设、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维修等资金由业主自筹解决。可根据楼层或其他因素,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出资业主自行协商确定。加装电梯的建设资金,可按规定程序和要求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在取得竣工验收后发放。2019年以来的完成加装电梯未进行补助的,可申请补助。鼓励社会资金以有偿使用或其他方式积极参与加装电梯。

意见明确了组织实施主体,本单元住宅出资加装电梯的业主是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主体。实施主体可以书面委托23名业主或原建设单位、小区物业服务人、电梯安装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具体负责项目申报、方案制定及报审、资金筹集、设备采购、工程实施等相关事宜。实施主体应当承担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建设单位所应承担的责任,确保提交材料的真实、有效,对建设质量安全负责。

(二)存在困难

一是本单元意见难统一,加装电梯会对低层住户出行带来不便,而且加装电梯可以对高层房屋带来升值空间,而低层没有,低层住户难协调;二是资金方面问题,改造方案未明确省市政府补助资金比例,2018年张店区试点补助资金为安装电梯总投资的40%,但没有区县配套资金。一部电梯动辄二三十万、四五十万,即使政府进行了补贴,安装电梯可能涉及的改造费用,仍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三是许多老旧住宅不具备加装电梯自身条件。很多老旧住宅小区建造年代较早,楼间距较窄,消防通道本就狭窄,有些甚至不符合当下的消防安全标准,而加装电梯是绝对不能占用消防通道的。

下一步工作

我县目前没有加装电梯的项目,下一步我单位将组织自然资源、市场监督、消防和各镇办进行会商,结合我县实际,拟定我县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推进落实好既有房屋加装电梯一是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及时公布相关业务受理窗口及人员,明确受理地点、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等。 二是尽快组建专家组。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等职能部门选派专家,成立加装电梯专家组,对申请加装电梯楼房进行论证评审,参与前期设计,指导业主规范、合理的增设电梯。三是建立备选企业库。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推荐具有相应资质的电梯设计单位、房屋质量检测单位、监理单位、电梯设备采购及安装单位等,建立备选企业库,供业主选择。住宅小区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与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在各种险情救援行动中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二、消防改造

近年来,县住建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全面加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扎实推进住宅小区安全文化建设,做到全县物业消防安全工作零失误,切实保障了居民居住安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健全消防组织,形成消防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建立了物业小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面临新形势、新变化,查找问题漏洞,督促物业小区内的消防工作及时查漏补缺。二是组织物业公司成立消防安全组织,明确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人,将消防安全纳入物业管理全过程,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消防火灾隐患排查。同时加强消防物资、器材规范化管理,配齐消防设施设备并定期维护保养更新。三是做好辖区内重点要害部位的消防安全工作。督促各物业小区在小高层、高层楼栋,建立消防工作网络图,消防安全责任要落实到每个人。

(二)做好消防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了消防安全监督作用,联合消防大队,对物业小区的消防工作进行考核,重点对小高层、高层的消防安全工作以及在元旦、春节、五一等重大节假日时间节点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考评和监督。同时督促物业公司对居民擅自拆除消防设施和占用消防通道等行为及时给予制止,对屡教不改者,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查处。

(三)全面做好宣传贯彻工作。以宣传消防知识为重点,组织灭火演练相结合。通过在居民区内悬挂消防宣传横幅,面对面宣讲,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散发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以各类活动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居民的自防自救能力,消防安全知识家喻户晓。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立足部门职能,督促物业公司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重视程度,着力建立消防安全长效机制,配全配齐消防设施并定期维护保养,保证正常使用。同时加大对物业小区内消防安全的排查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感谢您对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批评、建议和意见。

 

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928

关于老旧小区电梯及消防改造提升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