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推进智慧社区基层治理与红色物业管理融合的答复
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70
建议人: 张超
主办单位: 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答复时间: 2022-09-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张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智慧社区基层治理与红色物业管理融合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不断探索社区基层治理与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着力建立完善智慧社区基层治理与红色物业管理相融合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基本情况

1.加强物业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我县积极探索,多方沟通联系,以建设“智慧社区、红色物业”为契机。把“红色物业”嵌入到城市基层组织建设体系中来,将其作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和居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枢纽,实现社区治理良性互动,使得居民群众反映的物业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将打造“智慧社区”与“红色物业”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时代的特点,利用信息化技术引领推动物业服务和管理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切实改善城市社区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群众生活水平,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县物业服务企业共30家,已成立党组织27个,覆盖率达到90%。

2.全覆盖建立功能型小区党支部,进一步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根据县委组织部城市社区“五微五联”和“红色物业”建设工作要求,设置社区工作网格,结合居民小区区域布局,以小区为基本单位,成立功能型小区党支部,实现了对物业管理和居住小区的全覆盖。小区党支部和社区网格员捆绑运行,每月召开党群及物业联席会共同参与社区N项工作,研究解决小区及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形成“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N”工作机制。

3.创新服务新模式,建智慧社区为不断创新服务新模式,智慧社区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便利、舒适、安全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智慧社区主要可实现1、人员智能化管理2、机动车辆智能化管理3、智能全景监控与平安消防4、零距离智慧警务5、智能家居等五方面的智能化服务6、智能缴费、快速报修7、特殊人群、特殊关注等。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实现在智能家居、安防监控、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物业服务智能化,更好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智慧物业示范点建设:年内计划建设3个示范点。目前市智慧物业管理综合平台投入使用,已选取3个小区作为智慧物业示范点建立台账,分别为翡翠山居、尚品江南和阳光花园。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住建局围绕智慧社区基层治理与红色物业管理做了大量工作,但从我县实际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老旧小区数量多、涉及群众面广,因建设年代久远,普遍存在功能配套不完备,设施设备落后,服务成本高,长效管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二是简易物业专项补贴资金落实难,物业公司运营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住建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严格按照上级政策规定立足我县实际,重点针对老旧小区业主群体、设施设备特点,通过智慧社区基层治理与红色物业管理相融合的方式,在政府支持、社区管理、居民自治以及鼓励骨干物业服务企业参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途径方法的建设下,促使老旧小区逐步实现由简易物业服务向星级化物业服务过渡,然后进一步发展以实现转型为智慧物业

感谢您对城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批评、建议和意见。

 

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928

 

关于推进智慧社区基层治理与红色物业管理融合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