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文稿解读]沂源县住建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3XC/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26 发布机构: 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稿解读]沂源县住建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6
  • 字号:
  • |
  • 打印

现将《沂源县住建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本报告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始,至2020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沂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总体情况

县住建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筹划,认真组织实施,成立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信息公开专责人员任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依法依规对我单位机构职能、行政执法、提案建议、住房保障、危房改造等方面信息进行公开,确保各项工作公开透明,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与批评。2020年县住建局共计主动公开信息162,所有的提案建议均及时回复,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县住建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6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答复申请人,能公开的信息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形式、途径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县住建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管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安排专人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各项工作,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推进、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构建目标统一、分工明确的长效协同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孙洪成  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吕在春 县住建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员:姚冒才  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

        刘振泉 县住建局团委书记

        仇广宇 县住建局工作人员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更新维护工作,及时在政府官网、融公开平台上传最新信息,切实做好技术性工作,完善平台各项服务功能,努力给民众提供良好的服务体验。

六、存在问题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想重视程度不够,未能及时发布履行部门职责、住建领域工作进展情况相关信息。

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目录错误,目录设置不全,信息内容较为散乱,公众查找所需的信息较为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任务繁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不足,具体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七、整改措施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2021年县住建局将全面贯彻国务院、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切实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完成时限,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提高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重视程度,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目标任务,分工明确,由专人负责协调汇集各业务科室制作和产生的政府信息,及时将信息上传至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注意数据信息上传的及时、准确、真实、有效,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按照要求,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将政府信息准确放置在对应的目录,力求做到政府信息目录清晰、一目了然、规范有序。对空白的目录及时补充更新,对于出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到位,及时反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紧盯考核的指挥棒,严格落实职责任务,全面梳理短板弱项,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更高层阶。

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力度,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律规范,认真学习国务院、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工作要点、标准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配备充足的人员,致力于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责任感较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提高具体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业务素养,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