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沂源县住建局2022年政务公开培训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3XC/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5 发布机构: 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沂源县住建局2022年政务公开培训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3-15
  • 字号:
  • |
  • 打印

为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做好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质量,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长效化,不断健全工作机制,配强力量,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增强政府决策、监管服务的透明度,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培训内容

1.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范围、标准、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法治化的轨道依法开展。

2.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关于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上级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方向,针对性有效开展工作。

3.强化保密知识、保密制度的学习培训力度,具体学习保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如何做好保密工作、违反保密规定责任等内容,学习违反保密规定的典型案例,强化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

4.学习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解读的相关要求,明确解读的时限、形式、内容、标准,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解读的深度和精确性。

三、培训方式

1.主要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方式。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学习渠道,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科室相关人员培训。

2.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政务公开工作现状、工作进展,部署安排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

3.采取专题学习培训的方式,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组织对政务公开工作特定模块进行专题学习,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标准等,将政务公开工作纵深推进。

四、培训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重视程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组织开展培训活动,促使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人员、各科室相关人员通过培训,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提高我局政务公开水平。

(二)加强协调,密切沟通。政务公开工作不仅是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的工作,更与各科室具体业务工作息息相关,各科室要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培训内容要与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切实开展培训,力求培训实效。注重培训内容新颖性、实用性和形式多样性,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活动。积极召开的政务公开推进会,将政务公开工作抓严、抓细、抓实,力求培训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