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县住建局重点民生项目第四季度工作进展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3XC/2024-543068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5 发布机构: 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县住建局重点民生项目第四季度工作进展

发布日期:2024-01-05
  • 字号:
  • |
  • 打印

1.实施2023年农村危房改造,保障住房安全和宜居质量项目。一是制定了《2023年沂源县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实施;二是根据村摸排、镇核实,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摸排的疑似危房进行了安全鉴定,其中195户符合危房改造条件,已全部改造完成,比计划的189户超额完成6户,超额完成率3%。另外,完成了全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录入工作。

2.“住有所居”常态化保障机制项目。一是按照一年一复核的要求,对享受补贴的家庭进行了2023年度资格复核,对保障户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常态化受理住房租赁补贴申请,截止目前我县累计享受住房租赁补贴254户,达到了年初计划的目标。

3.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

今年以来,县城市更新指挥部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全县重点项目、重要民生项目全力推进,专门由1名党组成员分管,并派出1名班子成员常驻儒林社区安置房项目监督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儒林社区一期14栋楼、894套安置房、沙岭子社区5栋楼、261套安置房,共计1155套、约15万平方米安置房完成分房,其中交房930套;北麻社区一期7栋楼、544套安置房,彩板峪村2栋楼、52套安置房,西沙沟村2栋楼、132套安置房,埠村社区1栋楼、54套安置房,共计782套、9.4万平方米安置房基本建成,近期交房;北大岩村8栋楼、386套、4.63万平方米安置房基本建成。以上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已达到基本建成或以上条件的

4.持续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

一是顺利完成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1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4次。二是住宅品质实现突破性提升。组织开发企业外出参观全国高品质住宅项目2次,组织全县高品质住宅观摩会1次。

5.推进雨污合流管网分流改造

今年完成了县城建成区9条路段、13.987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6.加强农村旱厕改造后续管护

是县住建局和各镇办每月对管护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倒逼管护公司提升服务质量。二是管护公司加强入户宣传、粪污清运、厕具维修、粪污处理利用等管护工作,今年以来入户宣传950次,免费为2万多户改厕户提供抽厕服务,管护服务实现全覆盖。另外,迎接完成了4次省及市第三方机构农村改厕检查。

7.健康路北延道路管网建设项目

健康路北延工程于今年3月开工;7月完成主路面建设;8月完成路沿石、排水管网、水暖管线、路灯安装;9月份完成道路标线施划、行道树栽植,已竣工通车

8.强化房屋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一是在全市率先全面推广使用装配式建筑围挡,在颜色、外观、防尘效果等方面,全面超越了老式的轻钢围挡;二是全力配合全国卫生县城创建,按要求在建筑围挡设置公益广告3500处,设置创城标语口号1100处,设置健康宣传栏50处,为创城工作贡献了住建力量,同时对于净化美化建筑工地也是一次大提升;三是持续高压管控建筑工地扬尘,今年以来共检查600多组次,检查建筑工地600多次,查出扬尘问题200多个,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60多份,约谈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