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媒体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5421131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7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媒体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07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沂源县出台了《沂源县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近年以来,山东淄博沂源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紧盯淄博“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围绕打造“六个高地”、实现“六个走在前列”,聚焦绿色低碳,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明确目标任务,以实干实绩拼出领先身位,县域经济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

“生态立县”理念更加深入

实施规划引领行动。细化落实4大专项行动、20项具体工程,全面深化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县域实践新局面。加快生态成果转换,全力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实施综合保护行动。推行“环保管家”大气治理模式,创新实施全流域生态治理和河道闭环管理机制,持续抓好国家储备林建设。

实施价值实现行动。依托好山好水好资源,大力推进文旅农商融合发展,积极开发富锶矿泉水高端产品,抓实抓好沂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落实。

伴随着“生态立县”理念更加深入,沂源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也愈益稳健。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

“产业强县”根基更加坚实

沂源县坚持工业强县,强化“四轮驱动”,持续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推动工业存量提升、增量崛起,推动“产业强县”根基更加坚实。

做优园区平台。优化经济开发区“三生”规划,完善管网、5G等设施配套,大力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同时,加快推进南部产业新城、西部宜居新城、东里低碳绿动力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与经济开发区形成拉动工业发展的“四驾马车”。

做大龙头企业。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推动骨干企业“二次创业”,加快向50亿元、百亿元级迈进,鼓励企业规模扩张、转型升级。

做强产业链群。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工程,推动医药、新材料等传统产业“弯道超车”,形成百亿元级集群2个,培育壮大新医药、高分子材料、纤维新材料等6条产业链,全力推进瑞阳、药玻与国药集团合作,鲁阳公司与美国奇耐公司完成要约收购,推动产业链群集聚发展。

做实“双招双引”。开展新产业培育行动,着力打造新医药之都、纤维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

2023年上半年,沂源县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36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瞪羚企业3家,2家企业入围山东省民营企业创新100强,获批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11家。开展工业互联网精准助企活动,启动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7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数字经济“晨星工厂”。

“创新兴县”动能更加强劲

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全县储备拟认定企业29家,鲁阳公司荣获第23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目前,该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84.1%,全省领先;“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8.56%,位居淄博市首位。

2023年上半年,沂源县上报研发经费投入达11.4亿元,拥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比例达65%,较上年增长3%。此外,已培育准备申报省技术创新中心2处,获批市重点实验室3家,申报2023年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人、国家“火炬计划”6人,入选淄博英才计划4人、全市第一,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2人,引进外国人才1人。

在沂源,不仅仅是在科技、科研方面,改革开放领域的“创新兴县”信心也日益坚定。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该县实施8个领域系统集成改革和11项自主改革,在山东省率先推行歇业“一件事”集成服务,为经营主体提供“七个一”集成服务,相关经验做法入选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企业开办领域改革试点并在全省推广。在推动开放融合发展方面,发起成立沂蒙革命老区政务服务通办联盟,298项政务服务事项在7个地市、23个县(市、区)跨域通办。在对外开放方面,2022年该县实际使用外资4.1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列全市第一;2023年上半年,预计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22.4亿元,实际使用外资增速75%。

“品质民生”更加闪亮

沂源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加快推动高品质民生建设。

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实施教育三年提升行动,创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着力提升医疗水平。投资12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新院建成投用,全县千人拥有床位数提高至7.4张;加快推进25处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和乡医改革,打造医联体、医共体,被确定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

着力强化养老服务。建设353处集助餐、助医、助老、助浴等4+X功能于一体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和配餐服务点,实现老百姓家门口的品质民生,入选山东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

着力推进共同富裕。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高效衔接,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沂源县策划实施“一村一业”产业项目912个,建立“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促进集体、农民“双增收”。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尹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