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议题解读】关于耕地保护和闲置低效用地开发工作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4-5434174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06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议题解读】关于耕地保护和闲置低效用地开发工作

发布日期:2024-02-06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是耕地保护责任制首考阅卷年,也是占补平衡改革年,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完成我县耕地保护工作任务,梳理了2024年度全县耕地保护工作情况。

一、背景和过程

2023年6月19日印发《沂源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全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中非耕地问题图斑进行了全面分析,明确全县处置工作的要求,工作方法、步骤和时限,目前已全部处置完成。耕地缺口恢复任务按照上级要求2023—2027年每年完成总缺口的10%,面积1.9万亩。为避免耕地恢复工作打“持久战”,将2024─2027年四年耕地恢复总任务,利用2024─2026年三年时间完成,分别按照四年总任务的30%、40%、30%比例确定年度恢复任务。

2024年3月13日印发了2024年度耕地保护工作方案,统筹考虑各镇街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结合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对耕地保护、林地保护工作统筹考虑,优化布局真正实现“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目标,切实落实好耕地和林地保护责任。

二、制定的依据

《工作情况》主要依据:《淄博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分解下达的耕地保护任务目标,《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6号)。

    三、主要内容

《工作情况》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一)统筹恢复任务

根据国家要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缺口5年时间恢复总量的50%,为更好落实耕地保护、林地保护责任,统筹考虑各镇街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将我县镇街划分为三种类型,分类落实耕地和林地保护责任。

(二)明确计划要求

各镇街应深入分析补充耕地资源、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做好2024年─2027年耕地恢复总体方案,将耕地缺口恢复计划落地上图。恢复地块要集中连片,满足规模化种植需求,原则上耕地连片面积要达到3亩以上(含与现状耕地连片),杜绝利用群众自发恢复零碎耕地抵顶恢复任务。对连片耕地要优先用于种植粮食作物。对立地条件较差或连片条件较差的耕地,鼓励各镇街根据农业产业发展计划,因地制宜发展草莓、牧草等符合耕地用途管制要求的特色农业,提升耕地种植收益。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耕地进行规模化经营,确保耕地恢复后及时耕种。

(三)强化资金保障

统筹考虑耕地恢复各项成本,对2024年新实施集中连片恢复并符合耕地认定标准的地块,本着“先耕地入库、后拨付资金”的原则,对镇街补助部分资金,用于耕地恢复中产生的机械、人工等成本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