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议题解读】关于安全生产工作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4-542837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6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议题解读】关于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06
  • 字号:
  • |
  • 打印

【议题解读】《关于安全生产工作》

 

一、议题背景

围绕县委、县政府2023年度目标任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整体安全水平,开展此议题。

二、研究内容

听取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三、重要举措

(一)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事故多发行业领域、高风险点位等为重点,狠抓终端末梢主体责任落实、风险起底排查、隐患治本除根。县安委会办公室进一步加大重点事项督查问效频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随机抽查方法对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各行业领域监管部门相关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督促其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和专项整治任务,提升安全监管效能,提高隐患排查整治质效,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各层级,全力保障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强化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全面落实重大危险源三个包保责任人履职记录线上录入制度,抓好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三类人员”教育培训,督促相关企业实施“三化”改造,确保本质安全。二是推进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扎实开展非煤矿山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抓好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三是夯实消防安全基础。扎实开展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和敏感场所,强化常态化监管措施,严密防范火灾事故。夯实“九小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家庭作坊等场所日常检查,严格整治封闭占堵消防通道、逃生通道等问题。加快农村、社区应急救援站建设,定期组织应急救援站联勤联训联动,不断提升农村、社区应急救援站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四是持续推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县级层面制定隐患排查整改责任体系,深入开展集中排查、专项排查和动态排查,压实整改责任,全力消除风险隐患。

(三)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筑牢防火屏障。实施“一山一预案”,制作各区域火灾扑救作战图,提高预案可操作性。督促各镇街全面梳理辖区墓地、多次发生火情、林缘地带等重点防火部位情况,制定预防和应急处置方案。二是加强“人防+技防”森林火险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无人机防火巡护不受地形限制、监测范围广、效率高的优势,对森林资源、违规用火、火灾隐患等情况开展全方位巡查。在灭火工作中通过无人机进行火点定位、火源确认,提高灭火效率和安全性,做到森林防灭火“精准智控”。三是持续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加强网格化管理和群防群控,带头做好森林防火宣传,突出抓好源头管控,推进野外火源和违法用火专项治理,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四)做好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一是加大防范一氧化碳中毒隐患排查力度。对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发放宣传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切实做到入户检查不漏一户一人。二是做好城镇燃气安全整治。全面排查整治燃气源头、管道设施、瓶装液化石油气等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不定期组织开展餐饮及“九小场所”隐患排查治理。三是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发布灾害预警和风险提示,指导公众合理安排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及户外活动。压紧压实属地、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隐患排查及设施设备检查维护,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解读人

沂源县应急管理局

五、出台的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