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议题解读】关于全县粮食安全和储备库建设工作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542294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07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议题解读】关于全县粮食安全和储备库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07
  • 字号:
  • |
  • 打印

 

 

一、议题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坚决抗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根据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组《关于印发<淄博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组成员名单、主要职责和工作制度>的通知》(淄耕保粮安工作组〔2023〕1号)、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工作职责清单的通知》(源政办字〔2022〕56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要求,县发改局于2023年12月4日上午,向县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做《2023年全县粮食安全和储备库建设情况工作汇报》。

二、决策依据

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组《关于印发<淄博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组成员名单、主要职责和工作制度>的通知》(淄耕保粮安工作组〔2023〕1号)、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工作职责清单的通知》(源政办字〔2022〕56号)

三、研究内容

(一)粮食安全工作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责任制;二是做好粮食物资储备工作;三是抓好保供稳市工作;四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五是抓好粮食监督检查工作;六是开展粮食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七是开展节粮爱粮“五进”行动;八是提升军粮供应管理水平;九是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

(二)储备库项目建设情况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高标准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库项目规划设计,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保障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要加强耕地保护,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守护好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狠抓粮食生产,全力提高粮食稳产增收能力。要加强宣传引导,倡导节约粮食,杜绝餐桌浪费,聚力形成人人关心粮食安全、人人践行粮食安全的浓厚氛围。

四、重要举措

一是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扎实做好粮食储备、供给、购销、减损等工作;二是要从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强工作调度,严肃督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要高标准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库项目规划设计,同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扎实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开工、早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