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议题解读】关于《沂源县“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沂源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3—2025年)》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5408494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03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议题解读】关于《沂源县“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沂源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3—2025年)》

发布日期:2023-11-03
  • 字号:
  • |
  • 打印

【议题解读】关于《沂源县“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沂源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3—2025年)》

 

一、议题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十四五”时期总体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人民满意的体育”为方向,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体育需求为基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增强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奋力开创体育强县建设新局面。

实施“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是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全民身体健康的重要途径。我县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一是缺乏大型公共体育场馆,部分村居健身器材不齐全,不能满足群众对健身运动多元化需求;二是竞技体育教练员队伍结构不合理,竞技体校在编教练员18人,平均年龄45岁,有6人临近退休,田径、射箭、击剑等无专职教练;三是体育与旅游、医疗等领域未能有效融合发展,体育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这些问题的存在,迫切需要在“十四五”时期给予更好的谋划解决。

制定落实《沂源县“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沂源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3-2025年)》,对于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点,打造“人民满意的体育”,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体育需求,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奋力开创体育强县建设新局面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决策依据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山东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十四五”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研究内容

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体育强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迈上新台阶。公共体育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6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以上,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达到4个以上,群众体质和健康水平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取得新进步。竞技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主体多元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成,更多优秀沂源籍运动员入选省市集训队,省运会、市运会等重大赛事成绩实现新突破。

体育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加速提升。体育产业布局逐步优化,业态体系不断丰富,载体平台支撑更加稳固,体育服务业快速发展,体育赛事体系日益完善,体育消费需求持续增长。

体育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加强体育文化培育、传播和推广,深入挖掘优秀运动项目文化,培育优秀体育文化作品、体育项目,讲好体育故事,打造具有沂源特色的体育文化品牌。体育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拓展。

体育改革开创新局面。以数字化改革引领体育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体育全民健身、训练管理(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体育产业等业务数字化、信息化发展。体育“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体育发展环境更加优化,社会力量服务体育、参与体育、发展体育进一步拓展,体育规划、政策、标准、评估体系更加完善,体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得到新提升。

四、重要举措

1.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加大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力度,实现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全覆盖,重点建设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健身步道、社会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智能化健身器材等健身场地设施,县域内城市社区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鼓励有条件的社区提档升级全民健身设施,率先实现“10分钟健身圈”。落实“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以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为切入点,在公园中植入体育元素和体育健身功能,着力打造儿童乐园体育公园、誉园体育公园等一批特色品质的体育公园,规划建设更多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加强全民健身设施管理维护,完善管理机制,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建设。加强公共体育场地开放服务监管,推进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提高现有场地综合利用率。

2.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服务供给。积极举办承办市级及以上高水平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升办赛水平。打造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影响力大、可持续性强的“红色沂源”品牌赛事。扩大县、镇(街道)两级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冬季运动会以及各类人群综合性赛事的规模和覆盖人群。精心组织“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月”主题系列活动,推进体育健身活动进社区、进家庭,组织小型多样、就近就便的“社区运动会”。推进太极拳、健身气功村(社区)全覆盖,支持三大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太极拳、健身气功、门球等传统体育项目发展,鼓励网球、轮滑、滑板、霹雳舞等时尚活力运动项目发展,打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阶段有高潮、常年不断线”全民健身格局,形成“县级创品牌、镇办有特色、协会出精品”的全民健身赛事新格局。

3.完善全民健身组织服务体系。完善以各级体育总会为主导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加强县、镇(街道)体育总会组织建设,推动体育总会管理规范化。大力发展各级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协会,鼓励支持各行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城市街道,农村社区发展各类群众性体育社会组织,组建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俱乐部、全民健身活动站点、健身团队。支持体育社会组织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积极承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项目、社会公益活动,激发体育社会组织内生发展动力。

4.提升科学健身服务指导水平。强化全民健身服务创新,完善县、镇(街道)、村(社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网络体系。加强与卫生健康教育的结合融合,开展“体育冠军公益行”、全民健身知识科普大讲堂等活动,推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行动,普及科学健身知识,传播科学健身方法,提升群众健身素养。建立完善国民体质健康监测制度,提高城乡国民体质抽样检测比例。组织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落实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制度,实施“全民健身技能入户工程”,为不同年龄阶段人群提供个性化、合理化健身指导服务。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水平。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志愿者评价和激励保障机制,开展“最美全民健身志愿者”选树等活动。

五、列席单位

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局、县教育和体育局、县税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

六、解读人

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联系电话:0533-324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