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议题解读】关于《沂源县工业经济“三提三争”行动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5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议题解读】关于《沂源县工业经济“三提三争”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3-04-05
  • 字号:
  • |
  • 打印

 

一、议题背景

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近期召开全县工业经济“三提三争”推进会议。会议的目的是全面分析研究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找准发展优势和问题不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明确思路,加力提速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会议要求,县工信局牵头起草了《沂源县工业经济“三提三争”行动方案》,拟在全县工业经济“三提三争”推进会议上印发。

二、出台依据

一是年后召开的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释放了强工业、拼经济、拼发展的明确信号和鲜明导向。二是市、县“三提三争”动员会议,明确了工业经济方面的任务目标。特别是市委书记马晓磊在江浙粤考察时对开展工业企业“三提三争”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殷切期望。三是目前全县工业经济还存在规模小、总量低、产业结构层次不高等方面的问题。出台工业经济“三提三争”行动方案,主要原因是进一步明确工业经济发展的方向、目标和措施,调动全县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集中破解工业经济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推动全县工业经济突破提升、走在前列。

文件主要依据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及市、县“三提三争”活动动员会议精神。

三、研究内容 

文件内容主要参考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市、县“三提三争”活动实施方案、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对全县工业经济“三提三争”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进行全面梳理,并结合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实际,进一步汇总、提炼、总和,形成全县工业经济“三提三争”行动方案。

四、重要举措

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查考核、强化服务保障三个方面。一是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和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强化领导力量。专班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二是确保工作实效。根据县政府要求,县工信局将各项任务目标逐一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和考核体系,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大力推进工作落实。建议“两办”督查室将该项工作纳入专项督导,并列入积分制考核,加大工作力度。同时,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强化支撑保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服务。主要是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典型带动,大力开展表彰奖励。下一步工业方面的表彰奖励,将以工业经济“三提三争”行动落实情况为主要依据,加大表彰力度,营造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大舆论氛围。

通过出台全县工业经济“三提三争”行动方案,力求能够充分调动企业、镇街、开发区和各相关部门单位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围绕解决工业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助企服务,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倍增目标。

五、列席人员名单

县发展改革局、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县卫健局、县应急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统计局、县投资促进发展中心、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县税务局

、解读人 

沂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出台的相关文件

《沂源县工业经济“三提三争”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