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议题解读】关于《沂源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0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议题解读】关于《沂源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3-01-20
  • 字号:
  • |
  • 打印

 

一、起草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区各级教育工作会议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民满意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强保证,坚持党建引领、五育并举、质量第一、优质均衡、乘势而上、提升品质,全面打造沂源教育品牌,为建设发展质量更高、创新动能更强、品质活力更优的现代化新沂源贡献教育力量

二、起草背景

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必须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多元化需求,提升教育服务质量,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十四五时期,沂源坚持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人民,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敢于开拓、艰苦拼搏,努力争先进位,奋力走向前列,建设智慧沂源、美丽沂源、活力沂源、幸福沂源。十四五时期是沂源县教育发展的关键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对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贯彻国家、省、市三级要求,奋力开创教育现代化新局面。

三、起草依据

根据《山东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鲁政发〔202116号)、《淄博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淄政发〔20222号)精神,结合《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教育实际,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起草编制了《沂源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四、主要内容

沂源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其中重点对发展目标、具体任务和重点项目进行了明确。

发展目标分别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等5个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

具体任务有7大项分别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信息化赋能教育创新和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健全完善适合的教育评价体系,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时确定了幼儿园建设与提升工程,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行动(20212025),特色高中建设行动,五育并举育人品质提升行动,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融合发展行动,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行动,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行动,“十四五”特殊教育提升行动,社区教育提升行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行动,教育队伍活力提升行动,教育信息化赋能增效行动,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争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建设行动,师生安全筑基固本行动18个重点项目。

五、组织实施

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协调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全方位协同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有效机制,推动教育体系与科技体系、产业体系、社会体系有效衔接,强化教育规划与其他专项规划的协同实施。搭建社会各界关心教育、建言教育、支持教育的平台,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