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议题解读】关于沂源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6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议题解读】关于沂源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6
  • 字号:
  • |
  • 打印

 

一、议题背景

2023年,全国将进行第五次经济普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组织开展好沂源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了解全县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对于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不断塑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二、决策依据

《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22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鲁政字[2023]17号)。

三、研究内容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各项普查工作。要突出抓好宣传工作,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普查对象增强配合普查、参与普查的主动性,为普查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强化部门协同联动,配齐配强普查力量,抓好普查员教育培训,创新普查方式手段,确保普查数据准确、全面、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四、重要举措

为全力做好本次经济普查工作,自去年以来,先后以县政府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全县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清查工作方案》,制定并印发了《沂源县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实施方案》《沂源县统计局领导干部挂包镇(街道)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全力做好业务培训和督导指导工作,助推清查和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五、列席单位名单

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委编办、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历山街道、南麻街道、鲁村镇、东里镇、悦庄镇、西里镇、大张庄镇、中庄镇、张家坡镇、燕崖镇、石桥镇、南鲁山镇    

六、解读人

沂源县统计局

七、出台的相关文件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清查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