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议题解读】《沂源县“生态立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 2023—2025 年 ) 》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议题解读】《沂源县“生态立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 2023—2025 年 ) 》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一、议题背景

    围绕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等目标,结合沂源实际,基本构建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战略体系。

二、决策依据

   主要根据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和县委十六届三次全体会议、县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先进地区经验,并结合我县发展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三、研究内容

一是总体目标。聚焦“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全面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到2023年,创成省生态文明强县;到2025年,创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基本构建起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战略体系。

二是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总体目标,整理出减碳降碳四减四增、蓝天碧水青山保护、人居环境改善、“两山”转化4大专项行动、20项具体工程,分别是:传统产业转型工程、清洁能替代工程、节能降耗工程、污染减排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水资源保护工程、农用地污染防治工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工程、固废危废污染防治工程、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环境安全保护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工程、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领工程、绿色产品工程、健康生活建设工程、创新驱动深化工程、生态成果转化工程,每项工作都明确了责任部门,明确了三年目标。

三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生态投入机制、加强监管监测、培育生态文化、完善督查考核机制5方面工作,做到有机构、有投入、有监管、有文化、有考核,确保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四、重要举措

 111日,县委办公室召集相关部门安排部署起草工作,我们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开始牵头起草。112日,县政府办公室又召开会议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116日、118日两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于118日下午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于129日在全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上印发了征求意见稿,再次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形成本稿。按照要求,成立生态建设指挥部,下设工作专班,指导全县生态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