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专题会议】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暨县安全生产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4-542769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6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题会议】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暨县安全生产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26
  • 字号:
  • |
  • 打印

1月25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暨县安全生产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县委书记边江风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齐成舸,县委常委、副县长郑峰,副县长张秀光、刘政君、宋朋朋出席。

会议指出,当前,沂源正处于2024“集中攻坚年”的起步阶段,如何顺利开局、安全开局至关重要。各级各相关部门和企业思想上要更重视,坚决绷紧思想之弦,着力强化抓安全、保安全的政治自觉,精准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从政治的角度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镇街、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里,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肩上有责。

会议要求,措施上要更实。要严格落实上级对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以有解思维抓好消防、九小场所、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出问题。县安委会专业委员会都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以最严格的标准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真正把风险隐患排查出来,整治结实。

会议强调,体系上要更完善。要完善监管体系,将驻厂监管制度、招商引资和新上项目安全生产关制度、安全总监制度等好的监管做法固化下来,形成长效闭环机制,务求管得紧、督得严。要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和隐患化解体系,“一点一策”“一企一策”,动态掌握风险管控情况,抓好督查督办,务求查得准、改得深。要完善宣传培训体系,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务求讲得透、抓得牢,提升全员安全防范能力。

会议强调,责任落实上要更严。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压实镇街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格执法监管,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关键环节,组织开展精准执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检查,提高执法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使监管执法严起来、硬起来,倒逼责任落实、提升安全生产成效。要严格追责问责,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对责任不落实“零容忍”,对安全生产隐患“零容忍”,对问题整改不到位“零容忍”,真正通过“长牙”的硬措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会上,传达了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分析了江西新余市“1.24”火灾等4起安全生产案例,并提出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