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专题会议】全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召开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专题会议】全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新春第一会,沂源吹响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集结号。1月29日,全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三提三争”活动要求,通过表彰先进、树起标杆、扬起红旗,释放了“三提三争”抢时间、争主动的强烈信号,营造了抓发展、拼经济的浓厚氛围。县委书记边江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涛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春雷、县政协主席武光明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

会议指出,要拼抢争先强信心,增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优势。2022年全县上下通过不断去拼、去抢、去争,用实打实的业绩,留下了值得自豪、经得起考验的精彩印记,形成了沂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七大优势,以靠前担当的举措推动经济发展,增创了“量质齐升”的新优势;以拼抢争先的姿态壮大产业链群,增创了“高效集聚”的新优势;以自提标杆的格局促进乡村振兴,增创了“质效攀高”的新优势;以唯旗是夺的追求推进生态建设,增创了“全面跃升”的新优势;以勇于攻坚的路径深化改革创新,增创了“多点突破”的新优势;以惠民利民的情怀增进民生福祉,增创了“品质提升”的新优势;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增创了“党建统领”的新优势。

会议要求,要只争朝夕勇超越,阔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当前,沂源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增强信心、也要看到不足、更要抓住机遇,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优板块、扩增量、提能级,努力在抢抓主动中攻占新高地、在闯关夺隘中夺取新胜利。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节奏不乱,保持各项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沂源建设新局面。要把准方向、统一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总纲和主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沂源抢抓历史机遇、赢得发展主动的战略选择,是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跨越发展必由之路。要笃定目标、坚定不移,牢牢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紧盯“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聚焦打造“六个高地”、实现“六个走在前列”,突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创新兴县,聚力推进“四新四创”,坚持不懈突破提升、走在前列。要勇于斗争、迎难而上,保持和发展斗争精神,知重负重、知难克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地去克服,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要精干高效见真章,开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全面落实工作项目化的要求,以“项目建设突破年”为着力点,精干2023年,提效争先打好“七场突破战”。要提质争先打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破战,加快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迈进、加快新兴产业向规模集聚迈进、加快产业园区向绿色低碳循环迈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向强力突破迈进。要提效争先打好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突破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建设农业强县,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提效争先打好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突破战,提升城市更新管理的精度,提升镇域经济发展的跨度,提升交通对外融通的程度。要提效争先打好加速生态优势转化突破战,以更大力度厚植生态底色,以更高标准增创生态品牌,以更实举措提升生态价值。要提效争先打好激活改革创新动力突破战,打造系统集成改革升级版,打造多元开放融合升级版,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 。要提效争先打好提升民生建设品质突破战,紧扣“所需”优供给,让群众生活“好”起来;聚焦“所急”解难题,让群众脸上“笑”起来;紧盯“所盼”办实事,让群众心里“暖”起来。要提效争先打好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突破战,统筹抓好新冠感染医疗救治、各领域安全生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社会面稳定。

会议要求,要铁军作风优保障,激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县上下要持续发扬“沂源铁军”的硬核作风,真刀真枪地干,尽心尽力地干,持之以恒地干,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共促发展合力,强化“五个保障”,为沂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要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更好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不断提升村级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强化机制打法保障,完善实体化运行“指挥部+专班”机制,深入实施“积分制”督查,构建“三级督查”体系,建立实行重点工作“双月调度复盘”机制,真正做到怎么更深就怎么督,怎么更细就怎么促,怎么更实就怎么考。要强化一线担当保障,充分发挥县委“一线指挥部”作用,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带头一线调查研究、一线调度督导、一线会商研判、一线推动落实,擂响“人人打头阵、个个当尖兵”的最强音。要强化提效争先保障,始终坚持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持续深化认知迭代,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在全县营造改革创新、探索实践、争创先进的浓厚氛围。要强化导向激励保障,始终倡树“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完善落实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激发全县各级拼抢争先、实干担当的奋进力量。

会上,宣读了《中共沂源县委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对2022年度发展实绩突出企业和明星企业家进行表扬的通报》《中共沂源县委办公室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兑现2022年度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通报》《中共沂源县委 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沂源县“改革创新、赶超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共沂源县委 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并进行了颁奖。经开区、企业、镇街、部门、村居代表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