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文稿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5408122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13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稿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13
  • 字号:
  • |
  • 打印

 

现对我县《关于建立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我县网络市场健康发展,建立适应网络市场监管的工作机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深化网络市场监管部门协同配合。

二、文件依据

1、《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淄博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淄政办字2017154号)

2、《印发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网络交易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指导意见的通知》(淄市监网监字202252号)

三、征求意见情况

2023年9月26日,向县市场监管局、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税务局、县人民银行等10个部门征求意见,均已采纳。

四、主要内容

该制度为健全网络市场监管协调配合机制,增强监管合力,全面规范网络市场秩序,打造积极、健康的网络市场发展环境而制定。该制度围绕网络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和具体分工,开展工作的规则,程序进行说明。

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县市场监管局、县互联网服务保障中心、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行政审批局、县税务局、县人民银行等有关单位。在联席会议框架下,各成员单位按照有关部署要求,“各尽其责、协同管网”,紧紧围绕我县网络市场热点和难点问题发挥各自监管职责,通力协调配合。要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积极推进监管方式和制度创新,不断提升监管工作质量和水平,形成打击治理网络市场违法行为、解决网络市场监管重大问题的强大合力,净化网络市场环境,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促进网络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牵头部门,县市场监管局将针对网络市场监管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及时开展联合检查,推动网络市场环境自我净化;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不断完善行政执法机制,加大对网络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对网络市场监管的协同、指导和监督。

各成员单位要以联席会议作为“总指挥”,加强协同配合,消除监管盲区,探索协同执法、联合督查等方式,进一步深化跨部门和市场监管各业务条线之间的监管协作机制。在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中,各成员单位将强化源头治理和流向管理,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努力形成一批制度机制成果,建立健全网络市场长效监管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五、解读人: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533-2343799